【地评线】天府网评:欢度端午激荡爱国情 粽香四溢不忘感党恩

http://www.scol.com.cn(2021-6-14 8:4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诵读红色经典、举行端午诗会、举办文艺演出、体验民俗文化……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各地以端午节为契机,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文化活动。连日来,广大群众在活动中弘扬端午文化、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粽香四溢,爱国情真。端午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自春秋战国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究其由来,说法不一,但以纪念屈原之说影响为最广最深。郭沫若评价屈原为“伟大的爱国诗人”,闻一多评价屈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有充分条件称为人民诗人的人”。屈原的伟大和伟岸,不仅是他刻骨铭心的诗句,更是他矢志不移的爱国精神,“举世皆浊我独清,举世皆醉我独醒”是他的气节,“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而其犹未悔”是他的忠贞,“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他的执着。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屈原的名句阐述爱国主义精神,寄意深远悠长。

  粽香四溢,爱党情深。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100年的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100年。100年来,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脚步从未停歇,把一个贫穷落后、一贫如洗的旧中国变成日益欣欣向荣、繁荣富强的新中国,让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感党恩。粽叶飘香之时,《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朴实的歌词和滚烫的旋律,唱出了亿万人民的心声,表达了人民群众信党爱党跟党走的坚定意志和决心。

  粽香四溢,追梦情切。爱国是端午文化的“魂”,健康是端午节日的“神”,追梦是纪念屈原的“根”。 端午节深刻蕴含着的民族情感和精神智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是人们抒发爱国情感,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节日。以弘扬端午文化为载体,深入挖掘端午节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即保持民族性,又体现时代性,引导全体人民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就能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的精神力量,为追梦加速奔跑、为圆梦努力奋斗。

  粽香四溢,岁月静好。忆往昔峥嵘岁月,欢度端午激荡爱国情,粽香四溢更要感党恩。“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爱国主义作出重要阐述,强调要学好“四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粽叶飘香之时,正是“四史”教育的最好契机。只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才能使我们的节日里有粽香,有党恩,有家国,有教益,才能把对党、对国家、对社会主义的无限热爱体现在学习、工作的岗位上,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每件小事上,永远以奋斗之姿上下求索,砥砺前行,让信仰之火熊熊燃烧,让精神谱系绵延不绝。(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