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感知屈原的气节,赓续精神的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6-14 8:32: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朽离骚今古唱,忠贞一世可惊天。”在端午节到来之际,我们纪念屈原,都会由衷赞美他心忧家国、情牵百姓、勇于探索的人格魅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几度引用屈原诗歌中的名句来阐述思想,寄情言志。我们要从中深刻感悟屈原的气节和风骨,践行爱国主义,厚植民生情怀,不断求索创新。

  践行爱国主义。端午节文化最核心的是爱国主义精神,屈原身上凝结了对祖国最崇高、最深沉、最炽热的情感,更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的深厚家国情怀。回望党的百年历史,无数仁人志士用青春、用热血、用生命践行爱国主义:女英雄赵一曼用生命践行“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八路军高级将领左权凭着“愿拼热血卫吾华”的坚定信仰为革命壮烈牺牲;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隐“功”埋名三十载,终生报国不言悔;袁隆平将知识报国的拳拳之心,具象化为无数晶莹剔透的粒粒粮食,助力中国人端稳自己的饭碗……凡此种种,都是为祖国无私奉献,甚至是为国捐躯,用生命诠释爱国之心。我们要从中汲取精神营养,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涵养爱国之情,践行报国之志,用实际行动为建党百年增光添彩。

  厚植民生情怀。“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屈原的伟大,不仅在于他浓烈的爱国情怀,也在于他深厚的民生情怀。这与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是一脉相承的。回望党的百年历史,为人民竭诚服务、勇于担当、无私奉献、鞠躬尽瘁的先进模范层出不穷:好干部沈浩扎根小岗村,为民造福,积劳成疾猝逝在工作一线;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杨善洲放弃退休后悠闲的生活,用双手把荒山变成林海;李保国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被誉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凡此种种,都是为民服务的光辉典范。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从中汲取精神营养,涵养爱民之情,付诸实际行动,多谋为民之利,多办暖民之事,多解民生之忧,为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贡献力量。

  不断求索创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早在2300多年前,屈原就凭着对认知的探索,发出了“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的著名“天问”。不久前,“天问一号”在火星着陆,回答了屈原发出的“天问”,生动诠释了中国人不懈求索、勇于创新、筑梦太空的奋斗精神。回望党的百年历史,求索创新的成功事例不胜枚举:“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历经多年学术研究,取得了重大科研成果,引领中国航天事业弯道超车、跨越前行;海归战略科学家黄大年潜心研究,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屠呦呦带领团队历经长时间研究,提取出挽救无数生命的青蒿素,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凡此种种,都是求索创新的成功范例。我们要发扬科学家精神,不懈求索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