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红色文化让端午过得更有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1-6-14 8:29: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端午小长假以来,各地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多形式、多维度呈现红色文化,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革命先辈的事迹,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与“五一”大假的跨省游相比,人们在端午小长假期间更多的选择是周边出行,这也给旅游景区和地方政府提供了一个契机。为了给人民群众营造一个更加丰富的节日氛围,各地把端午小长假与建党100周年的庆祝活动结合起来,有效利用本地红色资源,讲好革命故事,既让大家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传统节日,也是增强了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了信心力量,激发了斗志精神。

  在红色故事中牢记来之不易。从江西瑞金,到四川泸定,从山东泗水,到浙江义乌,在大江南北,在城市与乡村,在祖国的各个角落,许多人都选择到红色革命根据地,到党史纪念馆,到红色旅游景区去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在一场场精彩的讲解中,在一幅幅历史图片里,在一件件革命历史文物中,在一个个生动的革命故事中,感受到了我们党发展壮大起来的不容易、夺取政权的不容易、建设新中国的不容易、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尤其是对于年轻一代来说,在这个端午小长假中,通过深入实地的观摩感受,进一步增强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使命意识。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扎根基层实际,坚守工作岗位,才是对革命先烈的最好告慰。

  在红色故事中赓续奋斗精神。在端午小长假中,各地推出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我和我的祖国》、《洪湖赤卫队》等形式多样的表演中,在“红色+文化研学”“红色+乡村振兴”等文旅体验模式中,在“永远跟党走”朗诵会中,在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中,让广大游客和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强大的革命精神力量。在端午小长假的这些红色文化活动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保持一种砥砺奋斗精神,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真抓实干,成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种共识。新时代是一个奋斗的时代,新时代是一个追梦逐梦的时代,只要我们赓续奋斗精神,勇于面对困难挑战,敢于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在红色故事中凝聚前行力量。端午小长假之后,我们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这个举世瞩目的重要时刻。各地通过节日期间开展的各种红色文化活动,再次点燃和激发了人民群众的爱国激情。端午期间,北京天安门地区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首次综合演练,尤其是在夜间演练活动中,不仅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理解支持,而且也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无论是各种红色文化活动,还是各个层级的建党100周庆祝活动,都集中展示了一种巨大的精神伟力。站在两个一百年是历史交汇点,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凝心聚力,坚定理想信念,认认真真做好自己的事情,在各个的工作岗位上实干苦干,心往一处、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够书写新时代的新篇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