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端午节感悟“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http://www.scol.com.cn(2021-6-14 7:54: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粽子吃在嘴里,真理“甜在心里”。1920年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粽子”的故事广为流传。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起这个故事,并由此说了一句话:“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今天,我们品味端午粽香,更要感悟真理味道,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用实际行动让党的事业、人民的日子更“甜”。

  真理带来的味道非常甘甜。《共产党宣言》是真理的“代名词”。一个人翻译了一本书,一本书武装了一群人,一群人改变了中国的命运。《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出版100年来,中国大地上发生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的巨变,无可辩驳地说明:马克思主义就是真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就是“甜蜜”的事业。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的忠实传播者、实践者、受益者。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史,中国共产党人以真理之光引领复兴征程,开创了独一无二的“中国道路”,让中国从苦难走向辉煌,从落后走向繁荣,充分感受到“真理的味道是甜的。”这种“甜”,是中华民族饱经磨难后的苦尽甘来;这种“甜”,是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后的胜利喜悦;这种“甜”,是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后的幸福心情……这一切都说明“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只要我们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滋养下,砥砺前行,接续奋斗,就一定能收获更多“甘甜”的果实。

  真理催生的信仰非常坚定。对真理的追求铸就了坚不可摧的信仰,而崇高的信仰催生了无比强大的力量。陈望道的名字,蕴含着追望大道、追寻真理的永恒信念,他的一句“我信仰共产主义终身不变,愿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我的力量”,生动地诠释了对真理的追求、对信仰的执着。正是他翻译《共产党宣言》,引领大批有志之士追求理想信仰,用“生命”完成“使命”。信奉“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的李大钊,在生命最后一刻都坚信“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革命先烈方志敏在就义之前慷慨陈词“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共产党员裘古怀在临刑前的几分钟,匆匆写下《给中国共产党和同志们的遗书》,饱含深情地写下“我满意为真理而死!”……这一切都说明:坚定的信仰赋予了一代代共产党人无穷的勇气和力量,我们要从中汲取信仰的厚重养分,永远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

  真理闪烁的光芒非常耀眼。《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这一理论是人类思想史上一次“壮丽的日出”。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建党百年来,中国奇迹之根源、中国精神之根脉、中国力量之根本,就在于传播、运用、践行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催化剂”,如火种、如路标、如太阳,驱走了黑暗,带来了光明,照亮了中国道路。在“中国号”巨轮高扬的风帆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更是熠熠生辉、光芒四射,引领着今日之中国走向繁荣昌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把握历史规律、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汲取真理力量,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实践之中,传承好“真理的火炬”,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