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读懂端午文化背后的奋斗底色

http://www.scol.com.cn(2021-6-14 7:47: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陈孝斌
作者:陈孝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纪念屈原、迎接伍子胥、怀念孝女曹娥等历史故事,《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等节日习俗……五月初五,这些端午文化的元素和气息,既在国内遍布角落,亦在世界各地竞相迸发。这份“不约而同”“丰富多彩”的背后,实质是华夏文明的久远、中华文化的醇香和炎黄子孙的心心相惜。

  将历史的书页翻阅到千年之前,端午节之所以一步一步不断推广、发展和丰富,最后成为一种全民参与、全民期盼的重要节日活动,归根结底在于节日传统文化的巨大“吸附力”和中华民族的不断发展壮大。传统文化是民族发展的“魂”。没有文化的凝聚力,没有社会的发展,就不会有节日活动的丰富发展。年年有端午,岁岁有不同。时至今日,端午节的内涵和形式有了不少看点和亮点,比如,既有团聚吃粽,也有结伴出游,既有网下活动,也有网络过节,既有四处粽香,也有琳琅礼品……可以说,从节日的一角,就能感悟到祖国的繁荣发展、民族的日渐强大、社会的飞速进步。

  历史,总会在一些特殊的年份给人们以深刻启迪。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带给每一位中国人民最为深切的感受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华夏文明赓续绵延,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节日故事底蕴更深,这一切需要靠华夏儿女沿着历史的轨迹奋斗攀登。期待,我们56个民族、14亿多同胞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奋斗实干、勇往直前,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进发,努力让奋斗为年年端午更添醇香与精彩。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华夏文明走到今天,向着辉煌不断迈进,有的就是底气、自信和能力。相信,亿万华夏儿女手牵手、肩并肩、心连心,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克难奋进,就一定能创出崭新业绩,创出新的辉煌,让中国故事更加精彩动人,让传统佳节更加丰富多彩。(陈孝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