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红色文化遗产绽放时代光芒

http://www.scol.com.cn(2021-6-13 8:41: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2日,我国第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是“文物映耀百年征程”。

  红色文化遗产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确定为“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体现了与庆祝建党百年相呼应、与党史学习教育相契合。我们要利用好革命文物,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让红色文化遗产绽放时代光芒。

  用革命文物擦亮精神本色。革命文物是“活”的党史。一处处革命旧址、一件件党史文物、一幅幅珍贵照片,都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录着筚路蓝缕、淬火成钢的艰辛历程,蕴藏着我们党的“成功学”和为什么能的“DNA”。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确定为“文物映耀百年征程”,正是为了运用历史留下的“红色物证”,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铸就信仰之魂、补足精神之钙,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血脉永续。我们要充分发挥革命文物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坚持“红色课堂”与“红色感悟”相结合,把丰富的实物史料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营养剂”,用革命斗争的艰辛历程感召人,用无数英雄的光荣事迹激励人,用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鼓舞人。

  用革命文物厚植文化底色。历史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历史的血脉。革命文物凝结着百年党史的苦难与辉煌、曲折与胜利、牺牲与奉献,见证着坚不可摧的革命信仰。我们要注重挖掘提炼革命文物的历史内涵、精神内涵、文化内涵,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我们看到,湖南推出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山东创排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贵州遵义让观众参与“娄山关大捷”实景演出……这些做法让人触动心灵,感受红色文化熏陶。我们要开展红色文化研究,打造红色文化产品,推动红色文化传播,深入挖掘革命文物所承载的感人故事、红色基因、坚定信仰,厚植党史文化底蕴,让红色文化释放出强大的精神动力,让人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

  让革命文物彰显时代特色。红色基因需要融入血脉、薪尽火传,红色教育需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如此才能彰显出时代特色,进一步增强红色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我们看到,一些地方推出“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发展深度体验游和红色研学旅行,这正是守正创新的体现,使红色旅游彰显时代特色,让受众身临其境,在“沉浸式”的体验中触及思想,让精神得到洗礼。我们要创新呈现形式,运用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因地制宜再现革命场景,做到寓教于学、寓教于悟、寓教于思,让文物“说话”,让观众从“旁观者”变成“体验者”,让党史故事传开来、党史教育火起来,进一步彰显“革命圣地、精神家园”的时代特色,让红色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

  奋斗百年路,文物映初心。我们要利用革命文物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从中汲取精神养分,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对民族英雄的仰望、对百年党史的致敬。(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