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深深品味端午节里的文化芳香

http://www.scol.com.cn(2021-6-13 8:32: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吕海峰
作者:吕海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石榴花染红了五月,栀子醇厚的香气袅袅袭来。每到端午节临近,关于端午的各种故事就会不断在我们的耳边回响。端午节,一个承载着民族共同记忆与情感认同,散发着传统正能量的节日,总会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怦然心动,并深深品味着其独有的文化芳香。

  首先,爱国主义是一个国家、民族精神的象征,而“端午文化”则是展现爱国主义的具体落脚点。端午节起源于中国,起初,它仅仅是一个中国人民祛病防疫的节日,吴越之地在春秋之前就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但后因著名爱国诗人屈原恰好在这一天跳江死去,故而也成为了中国人民纪念屈原的一个传统节日,其核心的文化底蕴便是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精神。为此,著名唐代诗人褚朝阳曾经诗曰:“但夸端午节,谁荐屈原祠。”发出了对我们后人一个永远的提醒:唯有不断继承和弘扬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才能让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其次,端午文化和春节文化、中秋文化一样,都是中华传统文化里最为醒目的符号之一,充满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向往以及感悟。比如:“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这虽然是旧时的一首端午民谣,但也生动地体现了在端午节里,人们的那种快乐情感,契合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亲情与和善。为此,从这一点来说,我们要想过好端午节,就不能仅仅止于简单的“吃粽子”,还要与亲友相依相伴,一起感受端午文化的诗意。

  再次,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传统文化兴盛为重要支撑的,而“端午文化”作为珍贵的传统文化精髓,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可以说,每年的端午,都会给人留下不一样的记忆。无论是女儿回娘家,挂钟馗像,迎鬼船、躲午,还是贴午叶符,悬挂菖蒲、艾草,游百病,佩香囊,都使我们充满了回味与乐趣。现在,我们的国家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许多优秀的民族文化传承却远远落后于经济发展的速度。为此,大力保护和传承端午的优秀传统文化,已成为了眼下的当务之急。

  总之,又是一年端午节。“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水团粽子恰登门,白酒持来更满樽。”这些关于端午的诗句都蕴含着亲人、家人互相之间的无限亲情与思念。无论你出身哪里?是黄土高原,还是烟雨江南,即使身在国外,端午节都可以让我们品味到传统文化的芳香。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