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学史崇德,涵养崇高道德风范

http://www.scol.com.cn(2021-6-11 9:20: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青海考察时,清晰阐明了“学史崇德”三个方面的重要内涵——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

  明镜照形,知史鉴今。我们党百年历史所培育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构筑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更是照亮前进征程的一面明镜。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按照“学史崇德”要求,注重从优良传统、红色基因中汲取道德营养,在赓续精神血脉中涵养崇高道德风范,鼓起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第一位的政治品格。它不仅是党章明确规定的义务,是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更是党和人民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保证。革命先辈牢记党员身份、矢志不渝奋斗,靠的就是对党的忠诚。对党忠诚,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就是大德。学史崇德,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感悟并崇尚一代代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大德,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造福人民是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价值追求的集中体现,也是共产党人必须崇尚的基本公德。学史崇德,就是要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感悟并崇尚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展现出来的为造福人民而不怕牺牲、不怕吃苦、不怕吃亏的崇高品德,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坚守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严守政德、严明纪律的政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执政,最重要的优势就是守政德、严私德。严于律己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徐特立同志提出“三不要”的座右铭,黄克诚大将有“三不准”的家规……修身是立身之基、从政之道、成事之要。学史崇德,就是要在党史学习中感悟并崇尚老一辈革命家严于修身律己、自觉接受监督约束、严格家教家风的伟大品格,做到在生死考验前大义凛然、在苦乐考验中矢志不渝、在公私考验前高风亮节,保持慎微慎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以俭修身、以俭兴业,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中华民族历来崇尚道德,推崇德行,我们党更是一个特别重视德行修养的政党。共产党人的“德”,核心是党性,是政治本色。学史崇德就是崇尚道德、推崇德行,砥砺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洗涤心灵之尘、激发奋进之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