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激发榜样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6-10 9:26: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根据评选表彰工作部署,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提出推荐人选的基础上,经过认真审核、遴选审议,确定了105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拟表彰人选。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105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拟表彰人选通过层层选拔,终于亮相,开始接受人民群众的“检阅”。 党中央决定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能够激发起榜样的力量。

  从时代发展看,需有新的县委书记典型。在我国的发展进程中,每个时代都涌现出了一批县委书记的先进典型。从“干革命就得敢闯”的焦裕禄,“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谷文昌,到放弃待遇带领民族同胞脱贫致富的高德荣,坚持开门办公、矢志扶贫的柴生芳,再到甘为“樵夫”,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创造了一个个奇迹的廖俊波,他们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兴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知难而进、奋发拼搏,用自己的汗水和聪明才智,乃至热血和生命,为党、国家和人民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让中国赢得更好的发展,更好地化危为机?新时代呼唤和需要新的县委书记典型,使之能成为具有浓厚时代气息的标杆和榜样。

  从清廉为官看,需有新的县委书记典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保持了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一大批“老虎”“苍蝇”纷纷落马。不可否认,贪污腐败、信仰迷失、作风蛮霸等问题,在一些县委书记身上也不同程度的存在,有的县委书记因此沦为阶下囚。但从全国县委书记队伍整体来看,总体上是好的,绝大多数县委书记保持了兢业为公、勤苦实干状态,保持了清正廉洁的操守。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是对县委书记整体队伍的肯定,更是激励县委书记规范用权、清正廉洁,在践行“三严三实”、争做“四有干部”上做表率,更好地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创业兴邦、造福百姓。

  从国家治理看,需有新的县委书记典型。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如果把国家喻为一张网,全国三千多个县就像这张网上的纽结。“纽结”松动,国家政局就会发生动荡;“纽结”牢靠,国家政局就稳定。万事胚胎,皆由州县。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县委书记是基层治理的“一线总指挥”,承担着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任。县委书记既是基层治理的领头羊,也是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责任比官帽大,压力比权力重。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让处于改革发展繁重任务和巨大压力下的他们,可以获得榜样的指引、获得精神的力量,推动形成有岗有为、有为有位的干事创业生动局面。

  “一舸引领,千帆竞发。”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把标尺。好的榜样,激发的是行动的力量,诠释的是无言的表率。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荣誉,属于每一个对党忠诚、敢于担当、两袖清风的县委书记。全国的县委书记要以他们为榜样,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促一方文明,成为受百姓拥戴的好干部。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