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外贸表现亮眼彰显“中国动能”强劲

http://www.scol.com.cn(2021-6-9 9:07: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4.7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2%,比2019年同期增长21.6%。其中,出口8.04万亿元,同比增长30.1%;进口6.72万亿元,同比增长25.9%。(6月9日中国新闻网)

  中国外贸表现亮眼,为世界经济恢复发展注入强劲动能。随着疫苗的普及,世界经济逐渐出现恢复的萌芽,但是,依然在低迷中,迫切需要阳光雨露为稚嫩的幼苗浇灌。中国进出口总值大幅度攀升,无疑成为世界经济走出低迷,恢复向前发展的强劲动能。

  中国消费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中国的巨大消费市场,为世界经济发展输入强大动力,中国举办服贸会、消博会,以及各种世界性经济会议促进了中国消费与世界产品的对接。进口6.72万亿元,同比增长25.9%,这个巨大的增长是世界经济发展的福音,成为世界经济恢复发展的东风。比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1.9万亿元,同比增长24.7%。东风拂面,心清气爽,助力其走出疫情阴影,扬帆奋斗新征程。

  中国发展激发世界经济信心。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出现了许多短板和洼地,中国遏制疫情成效显著,及时为各国补短板,填洼地助力,出口8.04万亿元,同比增长30.1%。这个出口不仅带动中国经济发展,更为世界相关国家的经济打造支撑,助力其尽快恢复生产,增加底气,高端起步。贸易伙伴多元,市场布局合理。东盟、欧盟、美国和日本是我国前四大贸易伙伴。同期,我国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贸易保持较快增长,比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4.36万亿元,同比增长27.4%。

  中国智慧启迪世界经济前行。中国外贸表现亮眼,得益于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得益于外贸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今年以来,我国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高水平对外开放向纵深推进,国际经贸合作空间不断拓展,有效稳住外贸主体、增强内生动力。这些中国智慧与中国思路,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借鉴,打造学习标杆。

  中国是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重要环节,对全球经贸发展有重要作用。中国外贸工作成绩亮眼,彰显“中国动能”强劲,这是中国在推动全球经济方面作出的实打实的努力和贡献。中国能够满足这么多国家的需求,直接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力量之大。同样地,中国持续扩大进口,明显拉动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经济。中国为稳定全球市场,释放大国能量,助力世界经济更快走上复苏之路。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