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人才培养需要“科”“技”并行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1-6-9 9:0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雨露
作者:雨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通过世界科技创新发展史不难看出,人才队伍发展需要的是科技创新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并行发展,真正实现人才培养“两条腿”走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稳定支持一批创新团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一个国家如果没有科技进步,就没有璀璨未来,如果没有将核心科技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就没有独立自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科研人才培养,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造就了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推动科技领域从“跟跑者”“并行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转身。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达10154.5万人,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一。人才汇聚带来的是科技创新实力的增强,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继续位列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14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如今,“奋斗者”号完成万米载人深潜,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民用飞机C919翱翔蓝天,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飞向太空……,这些科技创新成果无不彰显科研人才培养和汇聚的重要性。

  放眼全球,制造业发达国家无不靠着精益求精的工匠人才,屹立于世界制造业的巅峰。近年来,随着中国进入崭新发展阶段,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我们看到每一个领域都离不开工匠的精益求精,胡双钱创造了打磨过的零件百分之百合格的惊人纪录;李峰高倍显微镜下手工精磨刀具,5微米的公差也要“执拗”返工;顾秋亮仅凭一双手捏捻搓摸,便可精准感知细如发丝的钢板厚度;李刚方寸之间也能插接百条线路,成就领跑世界的“中国制造”……,他们所以能够匠心筑梦,凭的是传承和钻研,靠的是专注与磨砺,也正是有他们的存在,工匠之光才更加的明亮,让世界对中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刮目相看。

  学校是培养人才的主战场,做强做大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是人才培养的关键。目前,中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和年毕业人数也已居世界首位,全国共有普通高等学校2688所,毛入学率达到51.6%。高校获得国家科技三大奖稳定在2/3以上,承担着超过80%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0%以上的基础研究工作和“973项目”等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为迈入科技强国之路夯实根基。同时职业教育发展也极为迅速,目前中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1.13万所职业学校、3088万在校生,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实现历史性跨越。2019年8月,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组团参加全部56个项目的比赛,共获得16金14银5铜和17个优胜奖,位列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第一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中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样一个关键节点,更需要站在全局高度,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真正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环境,让各类人才在各自领域发出更加闪耀的光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