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大力提升治理效能

http://www.scol.com.cn(2021-6-9 9:00: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宁市文亭巷社区考察加强基层党建、开展便民服务等情况。他强调,我到地方考察,总要看看农村、城市社区,看看人民群众生活得怎么样。一个社区要搞好,一定要有非常强的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组织,把社区各方面服务搞周到,把群众自治性的事情组织好。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社区治理重在党建引领。要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大力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关键要加强党的领导。基层党组织是联系党和群众的纽带,担负着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必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各方面,使基层治理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一方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延伸覆盖,将其延伸到楼栋、小区、市场等网格化管理单元;另一方面,顺应新经济新社会组织不断涌现的新形势,通过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方式,努力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同时,完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健全党组织议事规则,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短板,推动基层党组织运行更加科学、务实、高效。

  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让服务成为基层党建的底色。服务社区、服务群众是社区党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社区党组织作为推进社区治理的“龙头”,要准确把握社区发展治理的着力方向,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时刻关注群众需求,不断增强服务意识。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检验标准,把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贯穿社区党建工作始终。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人民至上理念,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作表率。

  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党建是农村、城市党建工作的基础,社区党组织是引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组织载体。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是基层社会治理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有益探索。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以党建为龙头,以政府为主导,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社会单位“四社联动”,发挥民主协商、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等多种优势的社区治理体系,形成以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格局。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抓住社区居民最关心的事情,破解社区治理的难点问题,通过联系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社区综合治理水平。(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