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风雨同舟,中国与世界共迎美好明天

http://www.scol.com.cn(2021-6-8 10:07: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雨露
作者:雨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疫情没有国界。中国与世界各国团结协作、风雨同舟,汇聚起磅礴之力,为夺取全球抗疫的最终胜利贡献了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如何进行有效防控,世界并没有成功的经验和模式。正是在这紧要关头,中国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采取了果断、强有力的防疫行动,科学的实施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终于取得了大胜利,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秩序全面恢复,同时积极将这些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的提供给全世界各个国家,彰显出了中国作为大国的担当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使命。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同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包括支持联合国担负起团结国际社会应对疫情的重任,支持世界卫生组织的专业优势和协调作用,加快和强化疫情防控的专业合作;加强与二十国集团、欧盟、上海合作组织、东南亚国家联盟、欧亚经济联盟、非洲联盟、金砖国家等现有国际机制联系,积极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务实推动疫情防控的地区合作;增加中欧班列发车次数,最大限度的为沿线国家提供抗疫物资……,这些举措既彰显了中国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经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以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20亿美元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物资援助;为全球供应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在产能有限、自身需求巨大的情况下,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可以说,在这场全球合作抗击疫情行动中,中国贡献给世界的,不仅是防疫经验和雪中送炭的物资援助,同时也彰显出了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经济发展事关各个国家人民福祉,中国经济快速复苏为推动世界经济回暖提供了动力。面对经济发展困局,中国科学决策,适时提出了“六稳”“六保”“双循环”等策略,通过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完善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强营商环境建设、优化中欧班列开行效率、降低部分领域投资门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扶持服务业发展等等举措,率先实现了经济复苏,充分展现了中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为国际市场提供了宝贵的供需增量和投资机遇。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32.16万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长1.9%。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进口14.23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增加27.4%。在全球经济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中国外贸逆势突围实属不易,为世界贸易带来了活力。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事实证明,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还是恢复经济社会发展都需要全世界各个国家携起手,共同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只有这样才能共同走出黑暗,迎接曙光的到来。此时,价值共享方能同心同德,责任共担才能联防联控,能力共建方能齐心协力,成果共用才能和弦共振,相信未来在全世界的共同努力协作下,一定能够战胜疫情,中国与世界共迎美好明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