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用青春之笔勾画未来人生画卷

http://www.scol.com.cn(2021-6-7 10:53: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到一年高考时,万千学子正式开启各自人生中的重要一场冲刺跑。有人焦虑不安,有人胸有成竹,有人随遇而安。考场外,家长们更是牵肠挂肚,大家都在默默祈祷,都在为孩子们加油鼓劲。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也提早做好了各种保障服务。总之,为了这一场考试,全社会都在为之努力。毫无疑问,在这场万众瞩目的考试中,莘莘学子无疑是主角,正确认识,坦然应对,才能开启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一张卷。从幼儿园,到小学,从初中,到高中,对于高考学子来说,早已经历了无数次的各种考试,在十多年的努力中,每个人都有过成功与喜悦,也有过各种挫折与失败,大家都有一个目标,那就是高考。如今,这个重要时刻终于到来了,集聚所有的力量,向目标奔跑,无论快与慢,都始终要跨越这个关口。像无数次的模拟考试一样,做好选择题、填空题、计算题、作文题等。这一张张薄薄的试卷,是一个检阅,是一次摘取与收获。亦如农民种地,土地各有不同,有的土质肥沃,有的相对贫瘠,有的不上不下,庄稼长势自然各有不同。当然,也与平时的管护息息相关,浇水施肥,呵护程度不同,果实自然也会有丰有欠。正所谓,付出与收获成正比。只要正确应对,发挥最好水平,发挥最佳状态,认真答好各自的高考试卷,也就问心无愧。从高考答卷,到人生试卷,人生百年,更多人生重要时刻的考卷还需自己去书写,经历了,悟透了,明白了,也就释然了。

  一个点。高考确实重要,这是一个重要的节点。有的人可能从此进入自己梦寐以求的高等院校,更多的人将走向色彩斑斓的大千世界。放在漫长的人生长河之中,这也只不过是一个点而已。新时代的青年是幸运的,我们赶上了一个充满无限希望的好时代。没有过去那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悲壮与残酷,没有“一考定终身”的焦虑与不安,即便高考发挥失常,即便没有进入高等学府,我们也可以通过成人自学的方式进行深造。只要有梦想,只要肯奋斗,只要勤奋努力,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以高考为起点,延伸出无数条属于自己的人生路线。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时代给予了我们每个青年多元化的选择,关键看自己的如何去规划与奔跑,只要积极向上,做时代的跑者,一样会书写出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

  一幅画。对于高考学子来说,答好这张高考试卷固然重要,但也不要过于纠结与不安。高考毕竟只是每个人成长中的一个节点,与多彩人生这幅画卷相比,未来正在不远处等着我们去书写创造。无论考得好与不好,这些都并非故事的关键与重点。视野宽阔一些,格局高一些,只要心中有梦,并矢志奋斗,用青春之笔在未来的这一张白纸上挥毫泼墨,一样可以让自己的人生瑰丽多彩、婀娜多姿。(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