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答好2021疫情高考这道必答题

http://www.scol.com.cn(2021-6-7 8:22: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全国高考将于6月7日拉开帷幕,1078万考生将走进考场。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北京实验学校(海淀)考点,记者了解到,考点已经架设好考生身份识别系统、测温棚、防雨棚等设施,并对考场和考务室等地点进行布置和定期消毒。(新华网6月5日)

  明天(7日)2021年高考将会如期拉开帷幕。今年的高考可谓是非常时期非常高考,去年因为疫情原因推迟了高考,今年的高考开始恢复高考常态,备受关注。今年1078万考生参加高考,牵一发而动全局,是后疫情时代的一次社会大考。

  高考,后疫情时代的疫情大考。去年以来,我国遭受了严重的疫情困扰,一段时期内人们蜗居在家,不得外出。由于我国采取了得力措施,控制住了疫情,取得了疫情防控的基本胜利。然而,疫情并没有消除,截至2021年6月5日9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2个高风险地区,均在广东省广州市。7个中风险地区,其中安徽省1个,广东省6个。在这种情况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要把防疫工作贯彻于整个高考期间,不得有丝毫的马虎与懈怠,考场内外进行严格的消杀,戴口罩、测体温等环节必不可少;另一方面,要建立各种应急预案,防止不测事件发生,除了高考防疫之外,防暑也是需要注意的一个环节。眼下全国高温天气开始出现,考场上也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能否确保高考工作的顺利进行,直接考量着地方党委和政府的管理智慧和执政能力。

  高考,后疫情时代的一次诚信大考。高考一年一度,为了备战高考,莘莘学子们殚精竭虑,用心尽智,为的就是能在高考中考出一个好成绩,向学校老师和家长汇报。为了确保高考的公平性,考生还要进行考试承诺,签订高考承诺书,承诺不利用各种手段舞弊作弊。作为一名考生一定要信守承诺,秉持恪守诚信做人的原则,不要最后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得不偿失。由于疫情原因一些学生的考试和复习受到了干扰,在此情形下一些学生很容易铤而走险试图“赌一把”,这种思想很危险要不得。在考场上一定要恪守诚信,千万不要心存侥幸。能否诚信参加考试,也是对一个学生思想品质的检视。

  高考,是后疫情时代学生们的一道“必答题”。每年高考过后,参加高考的学生们便会如释重负,进行自我放松。但是,放松不等于放纵,今年的高考十分特殊,尤其一些中高风险地区,比如广州市,防疫这根弦始终不能松动。按照往年惯例,学生们参加完高考后便会聚拢在一起,唱唱歌,跳跳舞,玩玩游戏,外出旅游,或者到卡拉ok厅逍遥一番。但是,眼下情况不同,参加高考的同学要不聚会,不狂欢,减少人员聚集活动。同学们要明白,今天的不聚会是为了将来更好的聚会,来日方长,何必在乎一时一事?非常时期实在没有必要“凑热闹”,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的马虎与懈怠。

  当前,最要紧的就是同学们要摆正心态,积极应对高考,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妥善处理好学习和休息的关系。衷心希望同学们以一颗平常心对待高考,争取在考场上考出一个真实的自己,考出一个好成绩,向老师和家长汇报。高考,后疫情时代的社会大考,这个社会必答题一定要答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