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凝聚社会力量 全力护航高考

http://www.scol.com.cn(2021-6-6 8:45: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高考在即,1078万考生即将走进考场。今年全国共设考点7200余个、考场46.6万个,其中含2.6万个备用隔离考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面对高考报名人数创新高、考务工作人员同时增加的状况,全国多部门周密组织、分类施策,全力护航高考安全。(6月6日光明日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考场上学子们铺卷捉笔,奋力比拼,而在考场外,全社会凝心聚力、保驾护航,也是一场“大考”。可以说,每次高考都是对中国力量的展示,彰显了全社会对教育、对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连日来,各地厉兵秣马,为保障高考而紧张地忙碌着,一些社会单位、个人乃至志愿者,也都积极参与其中,只为护航高考,当然,这也是全社会的应有之义、应尽之责,必须全力做好。

  要全力保障考试安全,确保考生考试公平。考试安全事关重大,说到底也是对考生公平公正的保障。首要的是试题试卷安全,这是确保高考安全的基础,所以教育部要求,严守试题试卷安全生命线,要狠抓制卷、运送、保管、分发、回收等关键环节保密管理,有关部门、各个环节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再是考点安全,各地也都纷纷采取措施,或对标准化考点进行升级建设,或实行现场监考和视频监考“双监考”、现场巡查与网上巡查“双巡查”。还有是全国公安机关将高考安保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面摸排可能影响考试安全的矛盾纠纷和风险苗头,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化解处置。当然,高考是不是安全,还待效果来说话,关键是自始至终,一刻都不能放松。

  要全力筑牢疫情防线,确保考生健康安全。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境外输入关联病例零星散发背景下,高考组考防疫工作自是格外重要、备受关注。现在各地在高考涉考人员实现疫苗全覆盖,以及考生在考前接受每日健康状况监测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接下来的疫情防控依然关键,组考及相关部门,必须确保各种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把好考场入口关。我们还必须说,疫情防控更是全社会之责,无论任何保障部门,还是高考志愿服务者,或考生家长,都要采取切实措施,自觉遵守防疫管理规定,只有大家都做好了,才能让考生健康安全步入考场。

  要全力优化服务保障,确保考生高考顺利。高考服务保障工作千头万绪,天气出行、防暑降温、食宿卫生等考试服务也直接关系到考试安全和考生发挥,所以,必须保障到位,对各种可能发生的问题要做到防患于未然。再就是每年都强调的,每年也都有出现的一些问题,都要高度重视起来,在中高考期间应当开启“静音模式”,禁止高音广播喇叭等噪声污染,让考生能够静心考试,充分发挥。对考生发生证件遗失、紧急赶考等不测问题,相关部门都当为考生开“绿灯”,做到特事特办,莫让考生因一时小失误、突发问题而留下一生的遗憾。

  说到底,一年一度的高考有两大考场。一个在校园,是考生们奋力拼搏的地方。另一个就是社会,全力护航高考,这也是对社会管理和文明的考验,而且直接关系到校园考场,尤为重要,人人都要当好“考生”。所以,保障高考,需凝聚全社会之力,各部门、各社会单位当密切配合,全社会当人人有责,人人都尽一份自己的努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