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老党员在建党百年充分发“光”

http://www.scol.com.cn(2021-6-6 7:48: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多一年党龄就多一份荣光,多一份荣光就应多一层关爱。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不管是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还是开展走访慰问,都体现了对老党员的关心和厚爱。各地要对老党员给予表彰激励,开展事迹宣传,注重作用发挥,让老党员感受“光荣”、散发“光彩”、释放“光亮”。

  注重表彰激励,让老党员感受“光荣”。党龄上写满忠诚,履历中记载荣光。老党员大多饱经风霜,历经苦难,用一生践行了为党奉献、为民服务、为国尽责的忠诚。今年100岁、党龄81年的徐克,一生参加过数十次战斗,支撑他的信念就是:共产党员要往前冲;拥有73年党龄的张富清,深藏功名,淡泊名利;拥有82年党龄的老战士陈星,将平日节省下来的10万元,作为特殊党费交给党组织;91岁老党员朱继财上交“请战书”,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对于这些入党多年、信仰坚定、表现突出、德高望重的老党员,理应给予表彰激励,增强他们的自豪感、荣誉感。各地要以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为契机,对老党员给予表彰,将其作为一份肯定、一份致敬、一份感谢,让老党员感受到光荣和自豪,感受到精神鼓舞,把对党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奋斗一辈子的精神和品格发扬光大。

  注重事迹宣传,让老党员散发“光彩”。老党员身上有很多“闪光点”。他们大多在战争年代不怕牺牲,在和平年代不怕吃苦,在建设年代不惜流汗。在他们身上,共产党人的信仰之光日久弥新、熠熠生辉,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因此,要注重事迹宣传,让老党员散发“光彩”。我们看到,古田开展“光荣在党50年、重温党史话初心”宣讲活动,传承革命精神,凝聚红色力量;无锡开展“百年荣光颂党恩,银发生辉再出发”优秀党员事迹巡展,宣传老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的无限忠诚;青岛市推出“丹心一片 风华百年——听老党员讲那过去的故事”专栏,让老党员的先进事迹广泛传播……一系列宣传,是对老党员的精神礼赞,更是对他们一心向党、热心为民、用心实干的褒奖。各地要充分挖掘老党员的“闪光点”,用榜样力量鼓舞人,用典型事迹感召人,用崇高精神激励人。

  注重作用发挥,让老党员释放“光亮”。老党员大多对党忠诚、信仰坚定、鞠躬尽瘁、无私奉献,他们身上蕴含宝贵的“精神财富”,因此要注重发挥他们的作用,通过讲述红色故事等形式,让老党员释放“光亮”。我们看到,南昌青山湖区组织“银发先锋”红色讲师团,为年轻党员谈入党经历、讲红色故事,让人倍受教育、倍受鼓舞、倍受感动;在重庆涪陵,一支“老党员宣讲队”把社区广场变成红色党史课堂,让更多的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奋进力量;江苏省阜宁县老党员唐文祥36年义务宣讲红色故事,荣获全国第十一届“薪火相传——红色基因”杰出传承者大奖……通过老党员讲述红色故事,让人们收获着强烈的心灵震撼和深刻的精神洗礼。各地要发挥老党员“传帮带”的作用,讲好红色故事,展现他们的心路历程,让更多的人从中汲取营养,赓续精神血脉,激发奋进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