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学习宣传《条例》要“深耕细作”

http://www.scol.com.cn(2021-6-5 8:07: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明确,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宣传解读和督促检查,进一步加强对组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中央关于组织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作为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毫无疑问,本次印发的《条例》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对于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必然会带来更多期待。然而,要确保《条例》贯彻落实到位,首要任务还是做好宣传解读和教育学习。只有宣讲到位了,学习才会深入,认识才会深刻,落实才会有力。因此,中央明确要求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并且实时跟踪学习动态,定期检验学习成效。

  笔者认为,要抓好《条例》的宣传学习,一定要摒弃功利、戒掉浮躁、步步为实,在学习对象的认定、学习内容的把握、学习方法的选择方方面面,都需做到精打细算、深耕细作。

  宣讲对象要注意广泛性,不能紧盯“关键少数”。从表面看,《条例》重在强化各级党组织的职能职责,特别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和组织工作的正向引领,但在具体落实过程中,同样也离不开所有党员干部的鼎力支持与全力配合。故而,宣传学习《条例》不能仅仅针对重点人群,而要具有广泛性,甚至达到普及。具体来说,就是由各级党组织统筹谋划,把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首先,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是必须学习的重点对象,应率先把《条例》内容学懂、弄通、悟透、做实。其次,普通党员干部也要加强学习和理解,确保对组织工作的制度设计、体系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耳熟能详。另外,还要把宣传的触角向基层群众延伸,以增强组织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如此,多方共同发力,必然促进《条例》的贯彻落实不打折扣、深得人心。

  内容解读要保持精准性,不能出现“大而化之”。《条例》分为七个章节、四十六条,全文共计7300余字,内容包括领导体制、组织体系、干部工作、人才工作、保障监督等多个方面。从宏观意义看,《条例》贯彻了新思想、新理念,为新时代背景下的组织工作提供了科学的方向引领;从实践层面看,也为我们顺利开展组织工作提供了详细的方法措施,组织工作“干什么”和“怎么干”的问题一目了然。因此,不论从转变、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认知的角度,还是从规范、约束党员干部行为习惯的角度,对《条例》进行宣传解读一定要入深、入细、入实,千万不能大而化之,更不能搞“一阵风”式的学习教育。我们对每一个章节、每一项条款,不仅要通读通学,还需结合工作实际进行详解和“备注”,否则,非但起不到好的学习效果,反而容易让一些干部产生“观望”和“等待”思想。

  方式方法要突出灵活性,不能陷入“教条主义”。眼下,各级单位正在组织学习《条例》精神,但也有人提出疑惑,该开的会开了、该讲的话讲了、精神内涵也传达到了、心得体会也写出了,却还有很多干部对宣传学习内容印象不深、理解不透。说到底,还是因为我们组织宣传学习活动的方法太单一、形式太枯燥,党员干部大多处于被动接受状态,导致学习浮于表面、效率不高就在所难免。实际上,对《条例》进行宣传解读,方法有很多,如果仅只拘泥于开开会、讲讲话、发发文,效果肯定会打折扣。为此,我们可以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学习的灵活性、生动性。同时,还要充分利用好网络平台,及时向广大党员干部推送学习内容,这样既方便又快捷,更高效。

  总之,抓好《条例》的宣传学习,是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应积极行动、有所作为,以创新思维、创新举措,不断推动《条例》宣传学习走深走实。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