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以三个根本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

http://www.scol.com.cn(2021-6-5 8:0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条例》明确把"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作为党的组织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之一。

  政治路线决定组织路线的方向。党的政治路线,又称总路线,是其他具体工作路线的基本路线,是制定各项具体方针政策的根本指南。而组织路线是由政治路线决定的。因此,我们在确定组织工作思路、组织工作部署、组织政策措施时,必须自觉同党的政治路线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

  正确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组织路线来保证。"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而做好干部培训工作、干部选拔工作、干部管理工作、干部使用工作,正是组织路线的重要内容,因此,我们开展组织工作,必须符合政治路线要求,必须为政治路线的落实服务。我们党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组织路线问题,始终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根据不同时期的政治路线,不断丰富和发展组织路线,为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是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根本前提。"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而《条例》正是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党的组织工作遵循的首要原则。因此,我们开展干部、人才、组织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定政治信仰,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人才队伍。

  坚持服务大局,是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根本要求。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这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我们开展组织工作就是要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决定、重要的工作安排,做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以及干部工作、公务员工作和干部队伍的统一管理,确保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组织工作的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以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促进大局的实际成效彰显组织工作的价值。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打赢脱贫攻坚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是组织工作服务大局最好的例证。

  坚持完善组织体系建设,是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根本保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了组织体系建设是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说到底就是要发挥组织体系的优势,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原则,坚持"20字"好干部标准,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夯实基层治理这个根基,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最大程度激发党的创新创造活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