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沿着“百条精品线路”走、看、学

http://www.scol.com.cn(2021-6-4 14:15: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百年岁月苦难辉煌,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精神、推动伟大实践,在不同历史时期淬炼锻造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重点展示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重要标志和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辉历程,以及共和国的红色底色和发展成就,可谓对当前全党党史学习教育、全社会“四史”宣传教育的红色导游,值得我们沿线认真地走一走、看一看、学一学。

  走,即走“来时的路”,以感知为什么出发。“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这就是我党百年奋斗史和来时路的最好写照。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要感知百年光辉的历史征程,纸上写得并不够,我们更应当到散落在中华大地的每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文物旧址、红色旅游景点中去寻找。因为,这些更是一部鲜活而散发着历史温度的历史教科书、一个信仰熔铸点、一座红色基因库。实质上,“百条精品线”标绘出的也正是我们来时的路,今天只有像红军万里长征那样,一步一步地走下去,才能感知来时路的艰难,知道为什么再出发,走好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

  看,即观看历史记载,不忘初心使命。百年党史,是一部中国革命历史的鸿篇巨著,写着是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的初心使命,需要认真去读,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读懂这部鸿篇巨著,就要走出去,沿着“百条精品线路”去看一看,从“开天辟地·革命启航”的上海市中共一大发起组成立地,从浙江嘉兴南湖红船看起,穿越历史时空,沿着共产党人的足迹,且行且看且感悟,身临其境,你就会更读懂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探寻到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做到不忘初心使命,更懂得今天的接续奋斗。

  学,即学习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红旗漫卷西风,“百条精品线路”串起了红色中国,脚下一片片红色土地,浸透着烈士的鲜血,蕴含着红色的基因。在这条线路上,有着红军长征的艰难岁月,有着抗日烽火的熊熊燃烧,有着解放全中国的势不可挡,因此,红色成为今天我们伟大中国的底色。因此,“百条精品线路”也绝不能只是有声无声地去走去看,而更要敬畏脚下红色的土地,踏着先烈的足迹前进,去学习革命先烈为了“可爱的中国”而浴血奋战的英雄情怀。归根结底,就是要传承先烈播撒下的红色精神,像先烈那样奋斗,走好我们新的长征路,去实现中华民族新的伟大复兴。

  “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值得我们每个人认真收藏、细心体味,在走一走、看一看、学一学中坚定理想信仰,振奋报国斗志,永远跟党走,书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