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强化“关键少数”的精准监督

http://www.scol.com.cn(2021-6-4 9:04: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腾扬阳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发布。这有助于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权力形成有效监督制约,确保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推动中国特色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既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又是一个地区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推进工作落实要靠“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拒腐防变也要紧盯“关键少数”,只有不断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精准监督,才能充分发挥以自身示范引领匡正党风政风的作用。

  聚焦权力运行关键环节,严把关键事、关键时,守住“关键少数”容易“跌倒”的地方。始终坚持监督在一线跟进,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领域、在“一子落而满盘活”的关键环节、在“拍一板而定全局”的重大决策中,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精准监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方面面,深挖“关键少数”在落实主体责任中虚化、弱化、软化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强化对“关键少数”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突出政治监督,坚持“见人、见事、见问题、见结果”,牢牢把握日常监督的重点。健全“监督检查+日常提醒”相结合的机制,综合运用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嵌入式”“体验式”等监督,在与“关键少数”面对面的接触中“捞干货”、察实情,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不断强化对“关键少数”行使权力的监督;健全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制度,充分运用审计监督、统计监督,使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完善上下贯通机制,把“一把手”抓“一把手”的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推动形成相互作用、上下联动的局面,让监督发力生威。

  强化“关键少数”的精准监督,目的是以“头雁效应”激活“群雁活动”。用系统的思维、系统的方法对“关键少数”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监管,将“关键少数”的责任具体化、差异化、精准化,探索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在履责有效路径上用力,解决好谁来负责、负什么责、怎么负责的问题。同时,对凡失职失责的领导干部坚决条块结合、地方部门“双问责”,有效扭转层层诿责,简单让下级当“背锅侠”的现象,促进各级领导干部责任思想之弦紧起来、工作抓起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