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小井盖”,守护“大民生”

http://www.scol.com.cn(2021-6-22 9:5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井盖关乎大民生。日前,四川省问题窨井盖整治管理平台接到攀枝花市民徐女士投诉,该市东区炳草岗街道文畅巷一处井盖出现破损。攀枝花城市管理部门立即进行修复更换,及时排除安全隐患。而这也正好是该平台自4月15日在全省上线以来受理的第800个投诉。(6月17日《中国建设报》)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中会有好多地下管道,比如下水道、地下煤气管道、自来水管道、电力管道、通讯管道、国防管道等,这些管道每隔一段要有一个通向地面的便于维护维修的窨井口。窨井口上的窨井盖,通常用钢筋水泥、金属、强化塑料等材料制成,形状以圆形和方形为主。在窨井盖上,一般要注明井下管道的用途和管养单位及电话等信息。

  然而,看似不起眼的“小井盖”,却关乎广大市民脚底下的安全,更能体现一个城市“温度”。因为,井盖的下沉、破损、缺失等,不仅会影响城市整体的文明形象,而且在视线不良的特殊情况下会对市民的安全出行带来一定影响,如车辆颠簸甚至损坏,行人摔倒甚至掉落等。这不,近年来,因窨井盖管理不到位及缺失、被盗等导致窨井伤人、引发的交通事故的事件时有发生。据统计,仅2019年全国因窨井施工、管理、养护不当致人伤亡案件就有155件(其中死亡16人)。当前正值主汛期,窨井盖更直接关系百姓出行安全。

  让人高兴地看到:针对近年来窨井“伤人”事件频发的问题,自最高检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出第4号检察建议后,各地明确要求各产权单位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严格落实,对辖区井盖类问题进行专项排查,在后续工作中加大巡查力度,逐步统一井盖样式,明确井盖责任归属,提升井盖修复质量,坚决保障民生安全问题。

  殊不知,“窨井盖”安全治理工作集中治理固然重要,但长效管理更为关键。这就需要城市管理者及相关产权单位持续推进窨井盖管理及整治工作,继续完善城市细节,做到“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档案”。如针对窨井盖数量多、普查任务重等诸多因素,相关产权单位应充分借助城管网格力量,积极发挥网格员“情况摸得准、情况吃得透”的优势,将辖区内存在的窨井盖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针对窨井盖有缺失、破损、松动、翘起等现象,做到全覆盖、无遗漏。通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树立“小井盖、大民生”理念,以“窨井盖”安全治理为重点,继续固化整改成果,建立常态化巡查、管理,将集中整治转向常态化管护与治理,做到真真切切为民办实事,便民服务有力度,为居民营造一个更加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也彰显城市管理者的责任感和民生情怀。

  另外,在城市建设中要规范建设施工,科学合理选择窨井盖产品,加强窨井盖施工验收管理,并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将窨井盖管理统一纳入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对窨井盖安全状况的实时监测和预警。同时,职能部门也应依法严厉打击涉窨井盖相关犯罪行为,提高违法成本。并深入细致分析窨井盖管理存在的问题,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共同推进窨井盖问题的综合治理,助推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刘纯银)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