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聂之眼”背后是开发与保护之争

http://www.scol.com.cn(2021-6-18 8:59: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位于丁真家乡甘孜理塘县的“格聂之眼”,因修栈道遭质疑,从6月16日起停止栈道设施修建,同时拆除已建成的局部栈道设施,并启动环境保护和基础服务设计方案优化提升工作。(6月16日澎湃新闻)

  四川甘孜理塘县海子山自然保护区的“格聂之眼”本来就名声在外,现在再加上理塘又成了超级网红丁真的故乡,所以更是受到了国内外无数游客的青睐。而当地有关方面,先是仓促上马在“格涅之眼”修建栈道的工程,结果工程还没有完工,就遭遇了网友的质疑,现在又仓促叫停,同时拆除已经建成的局部栈道设施。其实在我看来,不管是当初上马栈道工程,还是遭受质疑以后又迅速叫停,都显得有些草率、随意,不够理性客观。

  按照当地的说法,因为前来当地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一方面湿滑的草地不利于游客行走,还存在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没有修建固定的道路,所有游客从四面八方赶过来,既不利于管理,同时也很容易给当地自然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可以说正是为了方便游客,同时也为了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当地才开始修建通往“格涅之眼”的栈道。

  当然了,我们也不排除当地修建栈道,有追求更好的旅游经济效益的目的在里面,而且这本身也无可厚非。现在的一个问题是,网友一质疑,当地就叫停了栈道工程,但是对于到底修栈道更有利于当地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还是不修栈道更有利于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却似乎没人来回答这个问题。

  网友的质疑在于修建栈道的过程中,也就是施工的过程中,可能会对环境造成破坏。在我看来,到底要不要修建栈道,不能由当地自己做主,同时也不能由网友做主,而应该通过科学的考察、论证和评估,尤其是请自然生态保护方面的专家学者,在实地考察评估的基础上,作出最终的决定。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修建了栈道以后,它不仅仅是方便游客进出“格涅之眼”,而且它本身对游客就有一种引导和约束的作用,让游客放弃践踏草坪,而是顺着栈道进出,这无疑是有利于减少对环境的破坏的。

  当然了,如果经过科学的考察、论证和评估,证明修建栈道过程中带来的生态环境破坏,确实超过了当地生态环境的承受能力,那么该叫停就坚决叫停。所以我们说,要不要修建栈道,不应该由当地自己做主,同样也不能盲目听从网友的意见,而是应该遵从科学,按照最有利于当地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的原则来做决定。

  其实不只是四川理塘县的“格涅之眼”景区,国内很多地方的景区景点,在进行开发建设的过程中,都需要综合考量建设开发和环境保护的平衡问题,要坚持科学的论证、谨慎的决策、果断的行动。(苑广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