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带来的不仅是喜悦,还有致富振兴愿景

http://www.scol.com.cn(2021-6-10 14:1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东林
作者:韩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通常,苹果甜度大概在12度、13度左右,而这个园区苹果的甜度普遍在14度以上,最甜的红富士可以达到18度!”6月10日,走进凉山州越西县现代农业(苹果)产业园区观测平台,园区专家组组长、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所长谢红江的介绍,让人印象深刻。越西苹果为什么这么甜?专家介绍,除了适宜的气候、低纬度、高海拔等自然优势之外,还有满身的高科技。(6月10日 川观新闻)

  从脱贫迈向振兴,高科技助力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超高甜的越西苹果所以能在全国的苹果种植中脱颖而出,不但成为西南高原最大的苹果矮化密植示范园和中国南方最大的早熟苹果公园,而且还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除了当地的自然条件优势外,高科技的运用起到了关键的助力作用。彰显了现代高科技对农林业发展进步及乡村振兴的强大的推动力量。

  从传统的人工管理,到今天的大屏幕数据管理平台,不但减少了繁重的劳动负荷,让林间地头的忙碌与奔波成为过去时,而且在管理的先进性上更是传统的管理手段所无法比拟的。通过大数据管理平台,与园区的环境监测站、果树滴管系统等物联网设备相连接,就可以通过设备传感,将园区的光照、虫情、水肥、温度、湿度等参数源源不断地实时传送到大数据平台中心,通过一部手机就可以随时了解果树生长情况,从而做到有针对性地进行适时管理,优化实施措施。这样的管理水平当然会极大地提高管理效率,让果树的种植管理都能处于最佳的阀值。

  而高科技的应用始终处于不断发展进步的过程,也使得果树种植的前景总是充满美好和期待。据越西县现代农业(苹果)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曾金介绍,园区引进或即将引进无人植保车、智能除草模块、果园运输机器人,周边还建成了苹果分拣冷链车间,每小时可分选8吨苹果。这些高科技设备的使用,无疑会带来更加优越的生产条件,让更多的劳动力获得释放,进而投入更多的致富项目。增加致富收入。因此,高科技带来的不仅是群众的喜悦,还有美好的致富振兴愿景。

  高科技助力脱贫是不争的事实,而助力乡村振兴更是时代创造的奇迹。有数据表明,凉山州越西县现代农业(苹果)产业园区通过苹果种植产业及“越西产、湾区销”的市场销售模式,园区长年提供就业岗位400个以上,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80余家。进入丰产期后预计年产值达到1亿元以上,国有资产年收益2000万元以上。同时,通过分红等红利,覆盖脱贫群众1.65万余人。未来还会通过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打造苹果小镇、开展采摘观光研学体验活动等方式,促进“园区+景区+城区”三区联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全产业链增收的目标

  用高科技的巨笔绘制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不仅仅是梦想,还会加快实现远景目标的步伐,高科技助力下的苹果之乡不但苹果飘香,让乡民沉醉,美好的致富愿景,更让乡民充满期待。(韩东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