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血色湘江》让红色能量在天府溢发

http://www.scol.com.cn(2021-6-6 8:04: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我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今年5月以来,我省启动了“剧美天府”回望百年路 奋进新时代—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季活动。6月5日,取材于红军湘江战役史实的大型音乐剧《血色湘江》在四川大剧院演出。省委书记彭清华与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一同观看演出。(6月5日四川在线)

  艺术虽然高于生活,但源自生活,其生命力就在于真实。1934年底,为确保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在桂北地区渡过湘江,粉碎敌人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几万名红军将士血染湘江两岸,留下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湘江战役,强调“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大型音乐剧《血色湘江》以这一宏大主题为立意背景,在忠实于历史的前提下,向观众再现当年那场战役的悲壮和惨烈,讲述红军将士从容不迫、英勇无畏的精神,让红色能量在天府溢发。

  台上,烽火硝烟中先辈们抛洒热血;台下,观众的热泪静静滑落。把歌剧的庄重大气、话剧的严肃内敛、舞剧的激情飞扬等特点相结合,大型音乐剧《血色湘江》运用符合当代审美的现代舞美技巧,以深刻的精神感悟,将红色文化与舞台艺术相融合,再现了当时执行后卫任务的红34师在师长带领下浴血奋战,不惜一切代价阻击敌军进攻,兑现“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庄严誓言,铺展出一幅红军战士艰苦卓绝、浴血奋战的英雄史诗,用艺术的手法传递着震撼人心、动人心魄的力量。

  树木无根不生长,文艺无根则干瘪。火红的年代,火红的旗帜,火红的热血,火红的信仰,铸就了湘江战役伟大而不朽的丰碑。虽然湘江战役的硝烟早已散尽,但它所迸发出的激荡人心的强大精神力量,仍跨越时空,闪亮新时代,成为逐梦前行的精神之源、动力之源,使这部大型音乐剧具有了硬核的“根”和“魂”。随着剧情的不断推进,观众穿越时空、身临其境地触摸当年发生在湘江之畔那段血与火的燃情岁月,仰望血染桂北大地的英烈们不屈不挠的信仰之光,泪点与燃点齐飞、红心共初心一色,在感天动地中展现出穿越历史的能量和动人心魄的伟力。

  昨天的奋斗、今天的努力、未来的发展,都离不开艺术力量对人心的凝聚和滋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将一个宏大的历史题材通过音乐剧的方式呈现,用艺术的力量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让“中国之所以为中国”的精神基因展现出更强大的魅力和更旺盛的生命力,这是一部成熟的原创音乐剧力作,也是一部史诗般画卷式的音乐剧作品,给我们的启示是:文艺作品只要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让人民群众从中看到自己思想、感情和美好向往的表达,就能升华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的时代颂歌,更加充满活力和旺盛的生命力,在追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创造新的奇迹和高峰。(林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