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罚诱导未成年人打赏能否更严厉?

http://www.scol.com.cn(2021-6-30 14:09: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9日,据抖音官方账号“抖音黑板报”消息,即日起,抖音直播将开展“诱导未成年用户充值打赏”违规行为的重点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对诱导未成年人用户进行充值打赏行为的处置力度。对于违规用户,将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相应处罚,情节严重者,将予以账号永久封禁处理。(6月29日 澎湃新闻)

  暑假就要来了,家长又将与手机开展“孩子争夺战”。家长们既担心孩子沉迷于手机,不利于身心健康;也担心孩子没有金钱观念,对主播进行大额打赏。主播诱导未成年人打赏,罪魁祸首当然是那些利欲熏心的主播,父母也存在监管责任,但若此类事件频发,平台实在难言无责。

  去年5月,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统计发现,因充值、打赏引起的未成年人网游类投诉成倍增加,不能不关注。未成年人是限制行为能力的人,如果涉及大额的消费、打赏,应为无效行为,相关网络平台应予返还。事实上,网络运营者对其用户有监督、管理责任,所以,短视频平台应当约束主播们,不能让他们无底线地诱导未成年人打赏。

  这些年,在媒体和舆论的关注下,绝大多数的未成年人大额打赏也能被追回。但是,如果没有媒体关注,如果不是大额的打赏,家长想追回孩子的打赏,那绝对是一件麻烦事,不说别的,怎么证明打赏者是孩子而非成年人就让人头疼。

  现在,抖音官方出台措施,要对“诱导未成年人充值打赏”的行为亮剑,这当然是好事,大家都非常支持。不过,这个措施能否奏效?公众难言乐观。其实,大家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比如,如果界定“诱导”?什么样的语言算“诱导”?就是个棘手的事;再比如,倘若不封号,又有何能震慑主播等等。

  我们认为,包括抖音在内的短视频平台,可以采取更坚决的措施,治理未成年人打赏,或者直接釜底抽薪,杜绝未成年人打赏,哪怕打赏出于心甘情愿。短视频平台可以从执行实名制入手,直接堵死未成年人打赏渠道,也不能让未成年人的账号关联银行卡、支付宝等,就能杜绝未成年人打赏行为。从技术层面操作,做到这一点,其实也不难,关键看短视频平台的决心和诚意。

  抖音平台率先开展“诱导未成年人打赏”治理,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但是,这个措施是不是落入“雷声大雨点小”的窠臼?抖音的这次专项治理会不会走过场?颇让人担心。其实,我们最想问的是:处罚诱导未成年人打赏,能否更严厉一些?或者,直接杜绝一切的未成年人打赏?(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