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切莫盲目迷信“绿色茶饮”

http://www.scol.com.cn(2021-6-28 8:18: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夏日的来临,绿色茶饮火遍网络。“泰绿”“泰式柠檬茶”等网红饮品受到不少年轻人的喜爱,很多网友都抱着好奇心理去打卡清新的绿色饮料。然而,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对“泰式茶饮”等网红饮品进行专项抽检时发现,20批次样品中有15批次超范围添加食品添加剂日落黄。(6月27日澎湃新闻)

  绿色往往会和健康、安全等联系在一起,“绿色无公害”食品早已深入人心。炎热的夏天到了,各种清凉解暑的茶饮产品又开始变得畅销起来,最近市场上就出现了被统称为“绿色茶饮”的茶品产品,获得了无数消费者的青睐。这些打着“绿色茶饮”进行售卖的产品,首先从名字上,就容易让消费者把它们和安全、健康联系在一起,与此同时,这些“绿色茶饮”在产品的颜色上,也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在酷热的夏天,无疑带给人一种视觉上的冲击,让人一看就觉得很解渴、避暑、清凉。

  然而,这些包装新颖、颜色碧绿的网红茶饮产品,却在市场监管部门专业仪器和技术的检测之下,现了原形。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委托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对这类“绿色茶饮”产品进行了靶向性专项抽检,抽检样本为餐饮环节各类网红饮品店、餐馆等售卖的自制泰式柠檬茶饮料。执法人员共抽检20家餐饮单位20批次产品,检测项目为人工合成类色素(柠檬黄、日落黄、亮蓝)。发现有15批次样品超范围添加食品添加剂日落黄,5批次样品所检色素符合标准要求。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在常用的人工合成着色剂中,日落黄、苋菜红、胭脂红不能在茶饮料中使用;茶饮料中柠檬黄和诱惑红的最大使用量为0.1g/kg,亮蓝的最大使用量为0.02g/kg。

  长期或一次性大量食用色素含量超标的食物,可能会引起过敏、腹泻等症状,当摄入量过大,超过肝脏负荷时,会在体内蓄积,对肾脏、肝脏产生一定的伤害。换句话说,这些看上去十分安全、健康的“绿色茶饮”,在检测面前就露出了原形,他们不但不“绿色”,不健康,而且还因为过量添加人工色素而对食用者存在健康上的风险。

  标榜健康,实际上却很不健康,这就是目前很多网红“绿色茶饮”的真相。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的规定,生产经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食品,除没收违法所得及相关制作原料工具外,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

  对此,希望市场监管部门能够加强监管力度,对违反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的企业商家进行严肃处罚,整顿市场,同时消费者也要理性消费,避免盲目跟风,尤其是不要被一些“绿色茶饮”的颜色、包装以及其夸大、虚假宣传所误导。(苑广阔)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