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量子噱头”收割了你的智商税

http://www.scol.com.cn(2021-6-18 8:38: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消费者协会6月16日发布消费警示,当前市场上一些所谓的“量子产品”名不副实,广告中的神奇功效也涉嫌虚假宣传。(《南国早报》6月17日)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量子产品这一蕴含着高科技含量的现代产品受到人们的青睐,显现了科技进步的力量。然而,随着量子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一些心术不正之人也开始打着量子的旗号粉墨登场,混迹于市。某些商家本身就不明就里,何为量子技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甚至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结果凭着三寸不烂之舌竟然在市场上忽悠得游刃有余。

  眼下的“量子产品”比比皆是,几乎涵盖了社会的各个领域,厨房里有量子产品,卧室里有量子产品,尤其在健康产品方面,量子产品可谓无孔不入,大显神威。究竟有多大的神奇疗效,恐怕只有鬼知道。

  谨防“量子噱头”收割了你的智商税。一方面,国家工商部门要加大对量子产品的监督和监管,对那些以“量子”之名行骗钱之实的要不姑息,不迁就,发现一起,打击处理一起,绝不能让其野蛮生长,毫无边界;另一方面,作为商家一定要实事求是,少些花里胡哨的东西招摇过市。对于商家而言,赢得市场,赢得消费者信任靠的是质量,是服务,而绝不是无厘头的“炒概念”。当下量子对于很多企业还只是个概念,根本就没有研发能力,动辄以“量子科技产品”自居,到头来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自讨没趣。

  再者,作为消费者保持心智成熟的消费定力至关重要,作为消费者要有现代科学思维头脑,莫为他人所左右,不要迷信所谓的“量子产品”。对于很多企业而言,量子还只是个概念,他们并没有深入到量子的内核,相信量子是“万能膏药”,只能让人眼睁睁地骗你钱财。

  人们常说:谣言止于智者。其实,各种忽悠术也是止于智者。他吹得海阔天空,天花乱坠,你就是不为所动,对各种噱头和卖点不屑一顾,一些无良商家也就洋鬼子看戏——傻眼了。怕就怕你迷信的很,完全跟着他们的忽悠术转,要知道,当下社会炒概念、炒噱头已成为许多商家的不二法器,可谓煞费苦心,比如前些年一度炒纳米技术,现在头开始炒量子,然而,一场场喧闹过后人们才开始明白,这些都不过是一场闹剧而已。谨防“量子噱头”收割了你的智商税已成社会共识。(李红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