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摄像头偷窥黑产作恶任何可乘之机

http://www.scol.com.cn(2021-6-12 8:25: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1日,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决定,自2021年5月至8月,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摄像头偷窥黑产集中治理。(6月11日  澎湃新闻)

  本来是方便用户自己加强安保的摄像头,却成为偷窥黑产眼里的唐僧肉。把他人的隐私偷窃转作为商品销售,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当一方大赚特赚的时候,公民的权益却被无形地侵害,严重侵害了个人信息安全,破坏了社会秩序。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开展整治活动,值得期待。

  摄像头偷窥黑产可谓是令人触目惊心。个人私密生活场景甚至成为现场直播,摄像头下的个人情况、家庭财产状况无一幸免被直播,当个人隐私一览无余,摄像头背后的“恶”却有可能正逍遥法外。“被直播”的状态,可能作为被偷窥者却是一无所知。一些地方曝光出来的被黑产的情况,只不过是黑产中的冰山一角。

  摄像头成为偷窥黑产的工具,有的可能是用户在摄像头密码时过于简单,或不变更摄像头的原始密码,或者将摄像头密码无意间泄露出去。有的则是黑产业链中的职业黑手们,通过技术手段修改密码,或者在用户购买摄像头时,相关摄像头就已经被植入了恶意偷窥程序。只要摄像头一旦开启,就开启了他人偷窥的邪恶之旅。

  针对摄像头背后的黑产,每当有相关案件被曝光,案件发生地的警方都会积极行动。但是,由于这一黑产业链的隐蔽性、跨区域性甚至跨国境以及专业性,单独靠一地警方或一个部门打击偷窥黑产,往往力不从心,有时还会呈现此起彼伏,随着正邪较量,偷窥黑产还会不断增强自身反侦察、反惩治的手段。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考验着监管部门打击的智慧和决心。

  打击偷窥黑产,基础应该是打出声势,打出震慑力。需要根据当前偷窥黑产滋生背后的真问题,有针对性地部署力量,充分依靠科技力量,点对点式地进行打击,发现一起惩处一起。并且根本偷窥黑产特点,着重从黑产滋生土壤方面加大根本性措施的制定、推进,从系统性、基础性、根本性上消除偷窥黑产滋生蔓延的空间、渠道。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扭转摄像头偷窥黑产滋生,也有赖于摄像头使用者,做好反偷窥的文章。从正规渠道购买摄像头,定期更换密码,掌握好自我保护和反偷窥的平衡。内外联动,警民结合,常态化打击和专项打击相结合,制度性治理抓根本,摄像头偷窥黑产,才能知难而退,缩回伸出的黑手。(张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