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法律和监管才能遏制预付消费风险

http://www.scol.com.cn(2021-6-10 8:39: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十一”向媒体反映,广东清远是清城区一家名为“美链&私人订制”的美容美发店今年1月开业,从5月10日开始便不再营业,一百多名会员充值的金额“打了水漂”。(6月9日《清远日报》)

      综合目前各方传来的信息,可以断定,这是一起比较典型的预付消费模式下的商家关店“跑路”事件,而这样的事件,近年来在全国各地频频发生,让无数消费者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客观而言,预付消费模式是可以实现买卖双方的共赢的。作为发行预付卡的商家,可以通过预付消费模式为自己招揽更多的消费者和“回头客”,自然也就有利于占据市场竞争的有利地位。而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因为绝大多数的预付卡都会有类似充值越多,折扣和优惠力度越大,或者是赠送的消费金额越多的情况,所以消费者也可以享受到更多的消费优惠,为自己省了钱。

  然而,就是这样一种本来可以实现买卖双方共赢的消费模式,近年来却频频招致公众的质疑与诟病,同时由此引发的消费纠纷和矛盾也越来越多。有些商家,前一天还在拼命打折让利,诱导消费者充值办卡,结果第二天就关门跑路,可以说恶意满满。还有的商家,既不公示,也不征求消费者的意见,突然关闭某家店面,然后要求消费者到另外的店面去消费,问题是很多消费者当初充值办卡,就是图店面离自家近,但是找商家理论,对方却不同意退费。

  如此种种,最终给预付卡消费模式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为了避免遭遇这样的消费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首先需要消费者坚持理性消费,避免为了贪图便宜而冲动消费。办卡前先看店面的规模和质量,品牌连锁店更值得信任,小店规模不大,质量不稳定,遇到这种店面尽量不要办卡。消费者自己要有所判断,对于优惠力度极大的充值返现方式要多问多想,切不可有占便宜的心理。

  而治本之道,还得依靠法律的完善和监管的加强。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加强规范和管理,对商家提出要求,要有相应的检查监督、违法处罚的措施。目前包括北京、上海等城市,都纷纷开始制定“预付卡管理条例”“预付卡管理规定”等地方法规条例,来对预付消费市场进行规制,目前都还在公开征求意见或审议阶段。而江苏省则在今年4月份通过了《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其亮点之一,就是为预付卡消费设置了“冷静期”:消费者有权自付款之日起15日内无理由要求退款。这一举措,足以让办卡充值的消费者以一种客观、理性的态度去衡量自己到底有没有必要办卡,如果没有必要,那么可以尽快去找商家协商退卡退费。

  预付消费模式越来越普遍,影响到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希望国家和地方政府,能够尽快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