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最便宜的猪肉”未必就是好事情

http://www.scol.com.cn(2021-6-9 14:09: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面对眼下养殖效益总体下滑、养殖场户出现亏损的苗头,稳定生猪生产尤为要紧,须臾不能放松。应建立生猪生产逆周期调控机制。越是在可能亏损的时候,越要强化对生猪产能的保护与调节,确保基础产能稳定,做到早研判、早介入、早应对,防止生产大起大落。(6月8日《经济日报》)

  生猪生产持续恢复,生猪价格不断下降。当前,很多居民感到猪肉便宜了。从一定时期的价格来对比的话,用吃到了“最便宜的猪肉”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无论是城市里的超市,还是农村里的小摊,猪肉的价格都是一路下滑。

  笔者就生活在农村,身边有不少养猪的亲朋好友。我了解到的情况是,他们这个阶段不仅是“无钱可赚”的,而且还可能“血本无归”。我家的一位亲戚已经开始“含泪甩卖”了。下一阶段还养不养猪都不好说,他也是一直在徘徊犹豫。

  对于市民而言,终于吃到了“最便宜的猪肉”,当然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然而,吃“最便宜的猪肉”未必就是好事情。需要知道的是,目前,生猪养殖已经进入了高成本阶段。专家分析说,2020年以来,受效益带动和政策驱动,养殖场户补栏生猪的积极性高涨,带动仔猪价格大幅上涨。同时,由于玉米、豆粕价格上涨,饲料占养殖成本的最大头,生猪养殖成本总体上涨。此外,规模猪场固定投资大,存在新建猪舍、购买设备等刚性成本,非洲猪瘟疫情又增加了动物防疫、粪污处理等方面的成本。

  因此,这个时候的“最便宜的猪肉”不是一件好事情,其不仅造成了养殖户的“劳务所获”,还可能随之而来的是“最昂贵的猪肉”。由此不难看出,如何在“吃便宜猪肉”的时候,维护养殖户的利益,提升养殖户的信心,显得十分重要。不能让养殖户“流了汗水”之后“流出泪水”。如果影响了养殖户的积极性,则会影响猪肉市场的稳定,导致价格“忽高忽低”地出现,甚至会因为“大起大落”而破坏市场的秩序。

  一个方面是,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启动“保护机制”,尽量降低养殖户的损失,开展“保护价收购”,将猪肉收购储存起来;一个方面是,需要抓紧启动“养殖保险”,让“养殖保险”发挥调节作用,激发养猪热情;一个方面是,农业部门能否考虑进一步拨付“养殖鼓励资金”。总之,“最便宜的猪肉”存在潜在的隐患,需要引起重视。

  当然,猪肉价格的走势,是市场原因造成的,不是人为的。但是,我们不能坐看“最便宜的猪肉”伤了养殖户的心。“吃便宜猪肉”的时候要想想“吃最贵猪肉”的场景。

  有“便宜的猪肉”吃,也要保护养殖户的信心,否则下一集就是 “最贵的猪肉”了。( 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