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景区门票降价成旅游“新常态”

http://www.scol.com.cn(2021-6-9 8:19: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6日下午,在武汉举行的全省A级旅游景区提质惠民行动启动仪式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从6月7日至12月31日,全省310家门票收费的A级旅游景区中,有236家景区推出各种惠民让利的优惠措施。(6月7日《湖北日报》)

  全省310家门票收费的A级景区,最终有236家景区参与了门票打折优惠活动,而除了将近20家景区直接免除门票以外,其他景区都给予了门票从9折直到5折的门票优惠政策,优惠的幅度可以说很大。因为马上就是暑期旅游旺季了,所以这样的景区门票打折优惠,也引发了全国网友的广泛关注与肯定。

  实际上,一些细心的网友不难发现,近年来一到每年的旅游旺季或者是节假日,国内一些景区景点门票“逢节必涨”的现象越来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越到旅游旺季,或者是节假日,景区门票的打折优惠力度也就越大。而且,一些地方的景区景点,还给人以“变着法儿打折”的感觉。比如同样是在湖北武汉,木兰天池景区于日前推出了“超级惠民日”信易游活动——诚信游客每逢周三不限地域,可免费入园。符合条件的诚信游客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后,遵守景区防疫要求即可入园。

  而通过网络检索不难发现,近年来全国其他很多地方的景区,也推出过或者是正在推出各种门票优惠打折活动,有些是面向全国游客的,有些则是指定某些省市的。客观上我们承认,现在国内一些景区景点采取的门票打折优惠活动,和已经持续一年多的疫情防控有关,但是在疫情防控形势趋缓,包括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很多景区已经人满为患的情况下,一些景区景点仍旧坚持门票打折优惠,其背后所传递出来的信号,无疑是值得关注的。

  正如武汉市的木兰天池景区在推出“超级惠民日”活动时所表示的那样,景区门票让利于民,是景区从封闭收费式发展向免费开放式休闲模式转变的积极探索和尝试,从长远来看,有利于打破原来广受质疑的“门票依赖症”,推动国内旅游从观光式旅游往体验式旅游、休闲式旅游的转变,这无疑是符合未来旅游发展趋势的。

  近年来国内旅游市场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是伴随着“全民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人数的激增;另一方面,则是旅游市场的进一步细分,越来越多人不满足于原来走马观花式的旅游,而是希望深度游、体验游、休闲游,这就进一步削弱了传统的“门票经济”的基础,倒逼着景区景点和旅游从业者,必须推出更多能够满足游客需求的旅游产品。

  至此,原来很多景区景点以及地方政府所依赖的“门票经济”,也就被慢慢动摇了。可以说,这是一种趋势,也是一种潮流,既符合游客的现实需求,同时也有利于整个旅游行业的长远和健康发展。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国内景区景点加入其中。(苑广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