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高考经济”厚重“高考激励”

http://www.scol.com.cn(2021-6-3 14:1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考点附近酒店、客房价格水涨船高,价格不菲的保健品销量突增,商场里“迎考战袍”“送考旗袍”生意火爆……临近高考,一些善于把握“商机”的商家把“高考经济”炒得火热。(6月3日《经济日报》)

  高考在即,关注升温。关注高考,无可非议。但是,关注应该有正气,切不可谋私利。报道中的诸多商家却是千方百计,借“考”发财。这样抓“商机”伤人,这样的“高考经济”打造高考压力。我们应该严格监管,淡化“高考经济”,厚重“高考激励”。

  为何说是“伤人”,是“高考压力”呢?因为这样的“高考经济”给本来就紧张的高考又增加了一层紧张乌云,伤害高考学子应考心理;因为这样的“高考经济”给家庭增加了经济负担,给家长,给孩子制造了新的高考压力。同时,这样的“高考经济”也打造畸形竞争,损害和谐市场秩序,破坏健康高考文化。

  淡化“高考经济”需要监管发力。淡化高考经济需要各级监管部门发力,出台相关制度法规,对于哄抬价格,炒作营销,坚决处罚。不让高考成为商家的发财载体,不让商家的高考发财梦得逞。市场经济不是自由经济,不是放羊经济,市场经济必须坚守人民至上,必须有大局意识,必须促进社会和谐美好发展。市场经济不是高考经济的遮羞布,高考经济是怪胎,应该被淡化。

  厚重“高考激励”需要政府作为。高考工作,关系国家人才选拔;每年高考,关系考生家庭切身利益。对于高考,我们要做的,更多的是“高考激励”,激励家庭做好对考生的思想与心理和谐工作,健康与学习的保驾护航工作;激励高考工作人员做好对考生的生活与考试,情绪与精神的疏导工作;激励考生把高考当做人生的一次拼搏,生命的一次花开。奋斗不苦斗,拼搏不拼命,理性对待高考,告别高考阴影,走向高考光明。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商机无限,不能都抓。爱财,用正道;商机,抓幸福。炒作高考,不应该;高考经济,应降温。期盼各地加大对考场周边商业活动的监管,不要让“高考经济”损害大家利益,增加高考压力;期盼各地做好对高考激励的服务工作,鼓励奋斗,护航拼搏,让高考成为奋斗风景,拼搏景观,成为全社会文明之花的精彩绽放。

  淡化“高考经济”,让考生轻装上阵,快乐拼搏;厚重“高考激励”,赋能考生激情能量,精彩奋斗。不做高考的牟利者,要做高考的护航者,这应该是高考季,所有公民基本担当。(殷建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