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网络视听生活带来的多维体验

http://www.scol.com.cn(2021-6-3 10:20: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日,已经连续发布了6年的《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在成都举行的网络视听大会上发布了最新报告:截至2020年12月,全国网络视听用户达到9.44亿。(《成都商报》6月3日)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正式发布的第 47 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对比两组相对重合数据,便不难发现,只要学会上网,就难免接触网络视听。互联网对人们的影响,已从过去图文结构为主的平面体验,转变为现今视听结构为主的立体体验。

  需要注意,短视频用户增长迅猛,用户规模已达到8.73亿,截至今年3月日均使用时长达到了125分钟。换而言之,短视频占据人们的生活时间比吃饭、洗澡、读书、学习还多一些。且报告显示新网民中,20.4%的人第一次上网时使用的就是短视频应用,如此惊人的拉新力侧面反映出,短视频对时下互联网文化生活的刺激性影响。

  从自媒体兴起到企业全面媒体化,网络视听已深入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对网络视听的认知应当伴随时代发展不断变化。相对于过去强调“文字的力量”,我们更需要关注“视听的力量”。网络视听产品能摆脱文字叙述的线性束缚,直接作用于网民的思想及行为层面。人类故事的载体不再以文字作品为主,而是以视听产品为主。

  上世纪,尼尔·波兹曼推出其著作《娱乐至死》,告诫人们要警惕技术的垄断,防范媒介危机。网络视听越发碎片化、肤浅化,逐渐脱离语境的趋势,似乎正印证危机的到来。我们不能忽视网络视听对社会带来的冲击,它对于社会发展来说终究是一把“双刃剑”,倘若控制不当,所造成的威胁必然是颠覆性的。

  面对发展迅猛的网络视听行业,我们还是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用正能量牢牢地抓住网络视听领域的控制权。只有引领网络视听潮流,才能引导网络视听发展,只有将控制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确保社会不会被负能量的网络视听内容带偏。(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