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移石造景”和“奇石收藏”毁了生态

http://www.scol.com.cn(2021-6-3 9:41: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像电影《疯狂的石头》里的情节一样,在“五岳独尊”泰山周边,泰山石也一度成为“疯狂的石头”。自“封石”以来,山东对泰山石开采、运输、交易、存放进行全链条管控,从源头上彻底封杀泰山石炒卖。(6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

  随着“封石行动”的开展,疯狂的石头在泰山不再上演。报道说,如今做苗圃生意的山东泰安肥城市兴隆村农民陈伟,就曾做了17年石头生意。他说,从经营泰山奇石到摆弄绿色果木,他经历了转型,泰山也经历了一场从“疯狂盗采”到“封山护石”的生态转型。

  “泰山的石头”是很多人“心中的基石”。家庭里会摆上“一小块”,其他地方造景也会摆上“一大块”,收藏爱好者则把收藏“泰山奇石”作为追求。随着“稳如泰山”“石来运转”等民间说法的盛行,人们对泰山石头的崇拜导致了价值观的迷失。在“疯狂的石头”面前,泰山受了伤。最疯狂的时候,泰安区域经营泰山石的商户达到1200余家,年交易额高达10亿元。

  “封石行动”是对生态社会的回应,是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也是对石头炒作的治理。治理环境生态,就需要这样的“稳如泰山”,就需要这样的“石石在在”,不以牺牲环境换取利益,不以牺牲生态换取价值,是建设生态社会的底线。通过“封石行动”,如今“疯狂的石头”已经远离了泰山。

  疯狂的石头,何止是一块“泰山石”。治理社会上演的“疯狂的石头”不能止步于泰山,不能只是“泰山石敢当”,其他地方的山脉,也需要告别“靠山吃山”的陈旧习惯。如今,不少远离山区的城市,在设计景观的时候,在设计工程的时候,习惯于“移石造景”。移石造景”已经成为一种现象。在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环山路沣峪口转盘处,转盘的西南、东南、东北方向,有人造的3座数米高“小山”,当地政府命名为“松石园”,周边群众称之为“小秦岭”。所谓的“小秦岭”为平地堆土移石而成,所用土方均由别处运来。“山体”绿化后堆积的景观石总数逾670块,花费资金3100余万元。

  “移石造景”并非一城一地的个别现象。高速公路两侧、城市绿化带内、广场、公园、景区等所谓的“窗口”地区,是“移石造景”的集中场所。对于靠近山区的地方来说,“移石造景”的代价还不算大。而对于远离山区的地方来说,“移石造景”的代价就巨大了。东部某县一次就采购了72块景观石,包括雪浪景观置石5块、枯山水置石3块、中国黑石43块、泰山石21块;西南某县开展河道景观石取石、吊装、运输项目政府采购,共需开采景观石1.3万块,采购预算资金1677万元。

  不能让“移石造景”和“奇石收藏”毁了生态。因此,治理“疯狂的石头”需要更多地方参与,不能只是“泰山石敢当”。全国范围内都应该叫停“疯狂的石头”交易,保护好我们的青山绿水。(郭元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