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字高悬下的“不仁”之举,令人震惊

http://www.scol.com.cn(2021-6-1 10:10: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东林
作者:韩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推理作家紫金陈(本名陈徐)发帖反映在浙江宁波一家中医医院看腰肌劳损疑似被骗一事引发关注。5月31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宁波市鄞州区卫健局了解到,涉事医院已被罚款3.5万并处警告,涉事医生唐某某被暂停执业资格三个月并处警告。对于医院涉嫌虚假宣传等相关问题,卫健局已将线索移交公安机关。(6月1日北京青年报)

  导致作家陈徐被忽悠的这家医院叫做“宁波仁医堂中医医院”,想必在医院的门头上,也会是“仁”字高悬吧。医者当为“仁者”,而“仁者”应该是良善与诚爱的化身。救死扶伤,发扬伟大的人道主义精神,就是医者一生所应该追求的目标。而发生在“仁”字高悬下的“不仁之举”确实很令人震惊。

  “不仁之举”之一是忽悠患者。作家陈徐患有腰肌劳损,5月29日早上,来到了这家“仁”字高悬的宁波仁医堂中医医院,本想做针灸治疗一下。不幸的是遇到了一位善于“忽悠”医生,极力推荐一种小分子祛炎针,并说其治疗原理是把中药颗粒粉碎注射入体内,大部分人都能通过这个针药到病除。宣称打了这一针,就可以一次性解决问题。经不住“仁医”的忽悠,患者花费了4500元打了一针,不但没有一次性解决问题,反而腰更痛了。

  “不仁之举”之二是欺骗患者。据事发后有关部门检验证明,这一针所谓的小分子祛炎针不但不含任何中药成分,其药水只含有盐酸利多卡因、盐水、维生素等,药到病除更是天方夜谭,而经过同配方进行模拟开单证明,这类针剂药物的费用全部加在一起不超过100元。而患者所交的费用达到4500元,45倍的超高利润,让医院赚得盆满钵满。而患者进入了“仁”字高悬的这家医院,只有被欺骗和挨“宰”的结果。

  如此看来,这家医院不仅仅只有“手术刀”,更有让患者心悸的“宰客”利刃。医疗领域的价格暴力一直被社会舆情所诟病,几百元成本的“心脏支架”,安在患者身上,便成为了价值数万元的奢华产品,价值几元或几十元的药品,进入医院便身价倍增,患者需要花费上百元、上千元甚至上万元才能“享受”。因此,医疗暴力不仅玷污了白衣天使的赞誉,更使得部分医者“仁心”尽失,让患者治病的同时,经济上只能是雪上加霜。

  让医者“仁心”回归,爱心回归,是患者发自内心地期盼,而对不良医生更需要运用强有力的政策约束和法治惩治对其进行处理和警醒。以便保护患者的利益不会受到损害。加大部分不良医生坑害患者的违法成本。对纵容医生宰客的医疗单位,需要加强整顿力度。净化医疗环境,才能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