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大神”看病被骗,折射民营医院乱象

http://www.scol.com.cn(2021-6-1 8:3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知名作家紫金陈5月29日开始持续在社交媒体发文,称自己当天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仁医堂中医医院看腰肌劳损,被医生推荐花了4500元注射了所谓的“小分子祛炎针”,不仅没效果,反而疼痛加剧,一度行动困难。作家紫金陈维权的新闻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经调查,当地卫健部门已作出对医院罚款3.5万元、当事医生暂停执业资格三个月的处罚决定。(5月31日央视新闻)

  知名作家紫金陈本名陈徐,是浙江宁波籍作家,著有《高智商犯罪》《推理之王》系列推理小说,可谓是一名“推理大神”。然而,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到这家民营医院看病,竟然智商遭碾压而上当受骗。笔者认为,医疗宣传岂能“拔高”忽悠患者,此事件折射一些民营医院存在乱象,亟待整治和规范。

  作家紫金陈患有腰肌劳损的老毛病,伏案写作时,腰会隐隐作痛。他到这家民营医院就医,本想做一个针灸治疗,但涉事主治医生推荐他“小分子祛炎针”,并称紫金陈有筋膜粘连,这个针可以让肌肉组织分离,著名演员蔡少芬也是他治好的,很多病人都药到病除。或许是病急乱投医,紫金陈就这样被忽悠了,花4500元注射了所谓的“小分子祛炎针”。但治疗结果让他欲哭无泪,不仅没效果,反而疼痛加剧,疼得腰都直不起来。5月29日开始他持续在社交媒体发文,揭露这家医院“拔高”宣传乱治病,声称不要退款、不要赔偿,只要维权。

  其实,涉事医院、医生宣称的“小分子净化祛炎疗法”,与实际治疗效果不符,仅是常规疗法,用的药物也是常规药物。经卫健部门初步确认,注射药物中没有中药成分,是盐酸利多卡因、盐水、维生素。而涉事医生宣传自己是多个领域的首席专家,实际上却只是一名具有中级职称的外科医生。虚构身份、夸大疗效,如此“拔高”宣传,让常规药物疗法,变成神乎其神的“小分子净化祛炎疗法”,以此来诱导患者花费不菲的治疗费,结果并没有多大疗效,甚至导致病情恶化的治疗,这种医疗欺诈行为,严重损害患者的合法利益,坚决不能容忍。

  根据相关规定,当地卫健部门作出对这家医院罚款3.5万元、当事医生暂停执业资格三个月的处罚决定。这是整治医院乱象的开始,一方面,要对涉事医院和医生进行彻查,如果涉嫌违法行为,应移交司法机关,追究相关责任人法律责任,如果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绝不能姑息养奸,必须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才能以儆效尤;另一方面,还应举一反三,对包括这家医院在内的医疗机构,来一次全面排查和整治,对存在夸大宣传、过度收费等乱象,立即责令予以纠正,同时建立日常监督管理机制,规范医院治疗和宣传等行为,堵住监管上的漏洞。此事件也警示各地卫健等部门,一定加强对民营医院的监管,绝不能纵容其欺诈患者。

  此外,“推理大神”智商遭碾压,也提醒广大患者,病急也不能乱投医,就医看病一定要睁大双眼,千万不能被一些医疗“拔高”或虚假宣传所忽悠,一旦遭遇医疗欺诈行为,也要敢于站出来投诉或维权,让医疗机构没有夸大疗效、过度治疗等违规违法的操作空间,才能彻底杜绝类似医疗欺诈等乱象。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