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关注APP、公众号不只是家长的无奈

http://www.scol.com.cn(2021-6-13 8:13: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各位家长,请关注***公众号,点击第二季任意一期进行注册,务必注册”“请大家扫码下载***APP并注册,注册成功请接龙”“请大家尽快填写***APP下载注册个人信息”……最近一周,家住山东青岛崂山区的李女士反复收到孩子班级群内发布的下载APP、关注公众号的通知。“班级经常有这样的通知,不注册都不行。”李女士说。(6月12日《工人日报》)

  老师一声令下,家长无奈接受,毕竟许多时候,老师要求家长以接龙的方式呈现完成任务的状态。家长一边深觉无奈,一边却不得不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下载关注APP、公众号。教育的净土何时才能来到?

  家长下载关注APP、公众号何其多。其中包含问卷投票、校园快讯、学校小助手、数字阅读、学校通讯录、作业等功能。关注了有用吗?据了解,只不过是完成任务罢了,关注以后利用率非常低,偶尔会有老师推送一些通知要求,信息价值并不高。当然,老师也没有那么多闲工夫,因为学校有这样的任务要求老师去完成,老师哪怕心里有多不甘,也要硬着头皮转发至班级群,让家长去完成。据分析,学校热衷于推行小程序、发动家长下载各种APP的原因有三:一是随着“互联网+教育”的蓬勃发展,各校都在探索新的教育模式,借助网络平台开设公众号、企业号、小程序,搭建学校与家长、学生教学沟通的平台,是一种便捷有效的手段;二是随着“不得给小学三年级以下学生布置书面作业”规定的下发,许多线上作业APP相继出台,老师将线下作业转移到线上,这无疑增加了相关APP的下载;三是一部分公众号和APP关注下载,是通过正式通知下发到学校的,其目的是想通过学校对家长的影响力提高公众号和APP的关注度。当然,也会有另外的原因,比如一些人通过私人关系打通学校领导这一关,会假冒上级的任务让老师和家长去完成。我们也不难发现,让家长下载关注APP、公众号多是与教育无关,即便是有,也与教育部门的规定相违背的。换言之,根本就没有必要下载关注APP、公众号,如果要关注,只要关注学校的公众号就足够了。

  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选用教育APP应征求师生、家长意见且不得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不得植入商业广告和游戏,推荐使用的教育APP应遵循自愿原则,不得与教学管理行为绑定,不得与学分、成绩和评优挂钩。之前的《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也规定,要清除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任务负担。这些规定都在保护着学校和老师,也在保护着家长不受干扰,旨在为教育筑起“保护墙”,还教育以一片净土。事实证明,也总会被突破。

  下载关注APP、公众号不只是家长的无奈,也是老师的无奈,是学校的无奈,更是教育的无奈。关爱教育,关爱学生,就不要让其做与教育无关的事。这一方面需要职能部门坚守底线原则,恪守规则,不要给教育添乱,另一方面教育部门也要有硬气,能够依法依规抵制违规行为,为学校筑起坚固的保护墙。家校共育,是为了形成合力教育好孩子,而不是学校借助权力让家长完成各项与教育无关的任务。(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