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不负青春不负卿,谈“可为与有为”

http://www.scol.com.cn(2021-6-8 8:25: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人要有作为,首先需要“可为”的外部环境——国家安定。

  杜甫生逢乱世,颠沛流离,留下“三吏三别”史诗级的哀叹;腐败无能的清末政府,处处割地赔款,苟且偷生,老百姓食不果腹,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地处中东的巴勒斯坦,常年零星战火不断,饱受以色列的导弹威胁,老百姓随时有生命之虞……。

  国家需要一个安定的环境,民众才能富足、安康,社会才能稳定发展,欣欣向荣;否则,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民众的富足,民族的尊严,就成为一句空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前行,无数的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经历了国内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终于成立了新中国。

  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的祖国经济高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文化建设和政治制度更加自信。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强国,中华民族跻身世界民族之林。生逢盛世,这也为我们“可为”创设了有利的条件,为我们“可为”提供了非常好的外部环境。

  年龄不是“有为”的必要条件,袁隆平爷爷即便到了晚年依然拼搏不止,为国家的大米高产奋斗一生。但我们应该承认,一个人最美好的年华,就是青年。高三的学子,青春朝气,博闻强识,热血沸腾,志向高远,正是人生最美好、最“可为”的时光,这就是“可为”的第二个客观条件。

  我们有幸生在这个安定团结的国度,我们正处于在人生之中最美的年华,所以,全体高三学子,就有了“可为”的基础。然而,“可为”只是为“有为”提供了基础,但这并不代表每一个年轻人都能大展宏图、有所作为。有些人沉迷游戏,丧失志向;有些人叹惋不公,空留余叹;有些人意志消沉,自甘“躺平”……如此之态,谈何有为?

  一百多年前,李大钊同志创设了一份刊物——《新青年》。看看今天的高三学子,不正是新时代的“新青年”吗?我们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处在一个安定团结的国家,处在青春蓬勃的美好时光,所以,每一位高三学子都以梦为马,未来可期。

  不负青春不负卿。愿我们每一个高三学生都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从“可为”到“有为”,今天的我们勤奋努力,奋发图强,每个青年人迈出的坚定步伐,终将融汇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有了“有为”的一代,中国梦指日可待。(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