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拉开帷幕,我们都是高考人

http://www.scol.com.cn(2021-6-7 8:30: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2021年全国高考将正式拉开大幕,1078万考生将赶赴考场,迎接人生路上的一次大考。(6月7日中国新闻网)

  考生不是一个人在高考,身后是父母,是老师,是亲戚朋友;1078万考生赶赴考场,不是1078万考生在考场,身后是家庭,是学校,是部门单位,是国家。高考拉开帷幕,我们都是高考人!

  近日,教育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有关部门联合多家互联网企业启动开展“2021高考护航行动”。从今天开始,护航行动,我们更要强劲。莘莘学子是主角,我们是配角,我们都是演员,都必须尽职尽责,履行自己的高考担当。

  各级部门管理者是高考人。要多方配合,上下联动,做好高考的防洪防疫防作弊防诈骗工作,要积极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权威、细致的招生政策咨询服务,要集中开展“清理互联网涉考违规违法公众账号”“点亮权威考试招生机构官网标识”“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加强考生志愿填报指导服务”等专项行动。这是打造高考安全的社会大秩序,各级部门管理者要认真落实,井然有序,有条不紊,落地生根。

  各级媒体舆论人是高考人。各级媒体,不管是报刊,还是网站,都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宽松对待考生。不关注状元事迹,不报道高考分数榜,不宣传高考成绩,应该更多地报道考生中的好人好事,高考中的美好故事;应该更多报道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条条道路通罗马的道理。各级媒体舆论不要炒成绩,应该护航高考健康舆论氛围,应该让高考舆论成为青年奋斗的营养剂,而不是压力丸。

  我们每个公民都是高考人。考生的家长是,考生的老师是,考生的亲戚朋友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如果你开车行驶到考场附近,请不要按喇叭;如果你晚上跳广场舞,请把音乐的声音放低;如果你是商人,请给考生和家长温馨的服务;等等。不管你是谁,不管你在怎样的岗位,高考季,你就是高考人。高考不是学生的独自战斗,而是我们一起为了民族未来,国家希望地拼搏。高考面前,人人有责,我们都是高考人。

  2021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78万人,较之去年增加了7万人,再创新高。今年,全国共设考点7200余个、考场46.6万个(含2.6万个备用隔离考场。今日千万学子高考拼搏,明日千万青年创造辉煌。送考生一缕枣花清香,一簇金色麦浪,一片蓝天白云,助力考生释放人生美丽能量,勾勒六月美丽风景。高考拉开帷幕,我们都是高考人,与考生牵手,我们一起诗意远方。(殷建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