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调查“尘子”论文背后的生意经

http://www.scol.com.cn(2021-6-4 9:46: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向澎湃新闻举报称,《科技经济导刊》2016年刊发的一篇论文《论尘子与新粒子》,该文章提出“尘子”的物理概念,并且为“尘子”定编制、建军队,与科学的真实严谨性不符。(澎湃新闻网6月3日)

  该论文作者在论文摘要中自诩“对尘子的立论是世界首创”“该论文具有世界水平”,实际上通篇读完就两个字“胡扯”。很难想象如此歪理学说,竟然借着“学术期刊”登堂入室?

  在该论文首节,便毫无逻辑、毫无依据地推出了 “尘子”概念,将其列为自创的“物理五级(分子、原子、粒子、尘子、元光)”之一。甚至将“尘子结构”与“人体结构”对应比较,用空穴来风的微粒子组建出 “尘子王”“尘子亚王”等社会结构,以“巨帝军”“超地军”等玄幻小说词汇,命名“军队”。槽点之多,令人无力吐槽。

  但凡经过小学教育的人都知道,分子由原子组成,原子由原子核、电子构成,原子核由质子与中子构成。在这些粒子结构中,从不存在“尘子”的活动空间。用不具备社会性的微粒子假想组织编制,试问作者是不是意图领导微粒子打仗?如此毫无新意的“造词运动”,只不过是作者想充当“微观世界之王”的意淫罢了。

  记者曾通过浏览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等多个渠道搜索作者单位“日光粒子研究所”,吊诡的是却没有任何关于它的“蛛丝马迹”。不妨猜想,所谓“日光粒子研究所”并非一个合法的单位,只是作者为了发布论文杜撰的一个名头。

  近几年,被媒体曝光的伪科学论文数不胜数,可对待他们,我们不能一笑了之。自“鸡蛋返生”“量子波动速读”“量子纠缠针灸”等伪科学舆情事件中,我们总不难看到“学术期刊”的影子。这些被发表的伪科学论文并非毫无作用,其中可能涉及一个又一个不慎上当的受害者。始作俑者往往打着科学的旗号,兜售封建迷信,依托学术论文招摇撞骗。

  对此,希望有关部门能着重调查背后的生意经,调查了解该论文是个人行为还是集体行为?是否曾存在组织传播伪科学理论的集体活动?同时,加大对以往论文的核查力度,及时下架伪科学论文。对发布伪科学论文的期刊严加处罚。对借伪科学论文违法诈骗的个人建立黑名单管理,防止他们利用各类场合兜售歪理学说。(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