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对一些“病态”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培训”

http://www.scol.com.cn(2021-6-2 10:09: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东林
作者:韩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一批典型案例看,“虚构、夸大、诱导”,成为校外培训机构惯用的套路。虚假宣传多样化、普遍化。虚构教师资质、执教履历,杜撰学生心得,编造用户评价,部分校外培训机构用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力,吸引学生和家长的信任。(6月2日澎湃新闻)

  校外培训机构,全称为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早在201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目标任务、法律法规方面作出了比较详实的规定,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其中的目标任务指出:校外培训机构的任务为在课余时间向学生进行品德教育,普及科学技术、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的知识,培养实际操作技能、技巧,以利于发展他们多方面的兴趣、爱好、特长以及智力和创造才能。此外,还为学校开展课外活动培养骨干,提供经验和资料。也就是说,校外培训机构应该是开展非学历教育培训的机构,是对学校教育的补充而不是竞争对手。

  但实际上,很大一部分校外培训机构,都是以“病态”的形式运作,这样说并不是夸张。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近年来,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造成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破坏了良好的教育生态,社会反映强烈。不仅如此,“虚构、夸大、诱导”,成为校外培训机构惯用的套路的同时,也成为了其很难医治的顽疾和病症。各种虚假的宣传,恶意地设陷、精心地设套,让消费者防不胜防。

  哒哒英语官方宣传称“100%来自母语为英语国家的外教老师,1对1欧美外教、100%欧美外教”,新东方“名师风采”栏103名教师中,76名教师的实际教龄与宣传不符,虚假宣传比例达到73.8%。深圳市蓝天教育培训学校宣传其121人的教研团队“超过85%的老师来自985、211大学”,实际仅有18人,占比不到15%。这些堪称是“弥天大谎”的虚假数字,被其堂而皇之地发布在阳光之下,成为用来赚取不当得利的肮脏手段。具有这些病态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真的需要有关部门运用公正的“教鞭”对其进行必要的“培训”了,更需要运用法律的手术刀,对其进行严肃的救治了。

  这些“病态”的校外教育机构,坑害的是众多学生的家长,抹黑的则是我国现代教育的形象,损害了社会的公平正义。据报道,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全国规模较大、知名度较高、投诉举报较多的校外培训机构突击开展现场检查,已对新东方、学而思、精锐教育等15家校外培训机构处以顶格罚款共计3650万元。这样有力度的处罚赢得了民心,弘扬了正义,值得点赞。但仅仅依靠经济上的处罚,不一定就能彻底治愈这些“顽疾”,还需要高悬法律的利剑,提升更高的违法成本,不断用强有力的监管、监察手段,及时去除滋长在校外培训机构身上的各种“毒瘤”,让校外教育培训在拥有气正风清的运行环境的同时,真正回归健康发展的轨道。(韩东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