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培训机构要像“学校”一样受到严管

http://www.scol.com.cn(2021-6-2 8:21: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6月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强化校外培训机构市场监管。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局长袁喜禄介绍,总局组织地方市场监管部门迅速组建专案组,在5月初对“作业帮”“猿辅导”两家机构开展检查的基础上,对新东方、学而思、精锐教育、掌门1对1、华尔街英语、哒哒英语、卓越、威学、明师、思考乐、邦德、蓝天、纳思等13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重点检查。检查发现,15家校外培训机构均存在虚假宣传违法行为,13家校外培训机构存在价格欺诈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分别予以顶格罚款,共计3650万元。(6月1日《人民日报》)

  对于学生来说,校外培训机构就像是“另一所学校”,和平时学习的学校有时候会达到“无缝接轨”,学校因为受到严管,让学校的教学秩序变得很正常,所有的教育活动也都要遵守教育规律,不能胡来。校外培训机构同样也要严管,才能抑制住乱象,从某种意义上说,校外培训机构唯有严管严罚,才能还学生一片整洁的“校外天空”。

  数据显示,我国校外培训行业的总体市场规模约为2万亿元,相当于全国GDP的2%。其中,中小学校外培训的规模约占40%。可与此同时,校外培训机构乱象丛生。《2020年的教育培训消费舆情数据报告》显示,有关教育培训消费的负面舆情超过了舆情总数的七成。教育培训消费负面舆情主要集中在退费困难、宣传误导、培训质量不高和合同纠纷4个方面。一个典型事例足以说明校外培训机构的种种问题。有4家在线教育机构的广告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原因在于这4家机构请了同一位“老师”为其做广告。这名“老师”一会儿是数学老师,一会儿是英语老师。

  从学习的需求来看,有的学生在学校“吃不饱”,有的学生在学校“吃不了”,也多需要在校外培训机构中“继续学习”,但因为对学习成绩的过度焦虑,造成了校外培训机构被家长和学生极度需要,形成畸形的“市场兴旺”,因为有利可图,在追逐利益的路上,校外培训机构难免会出现诸多的乱象。学校如果得不到严管,也会有乱象,比如以前的乱收费,以及至今还存在的体罚学生现象。但因为管理到位,这些乱象都在逐渐消失。

  校外培训机构,从本质而言,是另外的“学校”,有老师上课,多是班级授课制,和学校没有什么两样。但这所“学校”却没有像平时的学校那样受到严管,更没有完善的监督和检查。这是乱象产生的根本原因。既然校外培训有存在的必要,也有一定的市场。那就要纳入规范化管理。像管理平时的学校一样。首先,要有法可依,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准入资质审查门槛,保障消费者的消费知情权;其次,要纳入常态化管理。同时还要严罚。如果沉迷于一次顶格惩罚是危险的;再次,所有的教育活动要符合教育规律;最后,要保证如实宣传,从而让学生和家长作出理性选择。

  无妨将校外培训机构当作“学校”,进行严格的规范化的管理,进行常态化的管理,最忌讳“过山车式”的管理。校外培训机构不能再无序化了。(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