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杀剧本何时能有出版规范?

http://www.scol.com.cn(2021-6-25 8:26: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火如荼的发展使得剧本杀急需规范化,不正当竞争以及低质内容对青少年的侵袭,成为行业内亟需关注的发展“痛点”。中青校媒就剧本杀话题展开调查,受访者认为剧本杀行业目前存在的弊端,主要是好剧本稀缺、抄袭和同质化剧本泛滥(66.14%),缺乏市场监管、盗版作品频现(61.43%)等等。(《中国青年报》6月25日)

  大多数行业的发展,往往都会经历从“无序”到“有序”的历程,剧本杀行业也不例外。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剧本杀企业累计注册数量超过8000家,线下门店突破3万家,市场规模超过100亿元,触达超过5000万剧本杀爱好者。如此规模,若不加以规范,乱象势必突出。在此提出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剧本杀剧本何时能有出版规范?

  一场剧本杀好不好玩,关键就在于剧本质量。众所周知,一场剧本杀往往具有完整的故事结构,玩推理本如读探案小说,玩情感本如读情感小说,玩恐怖本如读恐怖小说,配合真人实景,给予玩家丰富文化体验。然而,就这样基于文字故事基础上的剧本内容却没有出版限制,任何人都可以写,任何人都可以卖,线上线下贩卖持续火热。

  诚然,剧本杀剧本往往只有玩家和管理员才会阅读,但这并不能否定其“出版物属性”。《国务院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出版活动的通知》明确要求:“除国家批准的出版单位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出版在社会上公开发行的图书、报刊和音像出版物,违者属非法出版活动。”将剧本印制成册,公开发售,应当受到有关法律的监督管理。

  缺乏法规监督管理,且不说剧本杀剧本中可能存在过度渲染黄色、暴力、恐怖、迷信情节等非法传播内容,抄袭、洗稿、盗版等乱象也会直接侵犯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同质化严重、好剧本稀缺、无聊情节过多等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也与此相关。剧本杀剧本不应该游离于法规之外,只有得到全面规范,才能引导行业有序发展。

  当然,必须看到,剧本杀因作为成年人社交娱乐游戏的特殊属性,使之不同于一般面向大众的小说、电影、电视剧。过度强调“儿童不宜”,不适合剧本内容的制作与更新,甚至会降低剧本杀娱乐体验层次,更不利于剧本杀行业运营。剧本杀剧本终究不同于大众出版读物,应当允许适当的玄幻、恐怖、超现实层面的内容。

  加大剧本杀行业管理,应当从规范剧本出版,消除灰色地带开始。有关部门应当根据剧本杀行业特征,对剧本杀剧本定性管理。出台相应法规,将公开销售、公开使用的剧本置于监督之下。不必过度强调所有的剧本必须经由出版单位审核,至少应建立备案审查制度,实行先备案后审查管理。同时,鼓励从业人员积极制作更新符合主旋律特征的剧本杀剧本。(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