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父亲节都是一次感恩教育的契机

http://www.scol.com.cn(2021-6-20 13:16: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父亲节(Father''s Day),顾名思义是感恩父亲的节日。约始于二十世纪初,起源美国,现已广泛流传于世界各地,节日日期因地域而存在差异。最广泛的日期在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世界上有52个国家和地区是在这一天过父亲节。节日里有各种庆祝方式,大部分都与赠送礼物、家族聚餐或活动有关。而今即便不受疫情影响又有几个父亲能过自己的节日?恐怕为数不多。

  今年的6月20日为父亲节。笔者看到这一天的朋友圈人们发了不少关于父亲节的祝贺词,都是互相问候,能得到儿女们问候的恐怕没有几个。确实,笔者有些孤陋寡闻,过去未曾听说过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天为父亲节。其实,生活中如我者并不在少数,一来父亲节并没有形成“气候”,在国人的传统意识里人们并没有这个父亲节的概念,其实,早在民国时期我国就有父亲节,通常是在每年的8月8日(意为爸爸),只是没有形成规模流行开来;二来父亲们也不看重这个节日,权当有和无。父亲节有人过固然很好,没有人过也无妨,似乎谁都不在乎。

  每个父亲节都是一次感恩教育的契机。有言道:养儿方知父母恩。孩子们自从呱呱坠地来到这个世界上,父母为将孩子拉扯成人,他们含辛茹苦,节衣缩食,百般宠爱,唯恐孩子受到半点委屈,真乃可怜天下父母心。然而,父母的百般娇宠并没有得到回报,在一切以孩子为中心的教育背景下,父母们的付出早已经变得理所当然,长此以往,孩子们必然变得任性与自私,这一点毫无疑问。当感恩成为一种稀有资源的时候,就应该多反思我们的教育问题。孩子们缺失感恩意识,责备的大棒不要挥舞在孩子们身上,家长们应该更多地反思自己。玉不琢不成器,感恩意识在于平时培养,只有平时让孩子养成一种知恩图报的意识,这些孩子们将来才会有感恩情愫。否则,一味地宠爱这些孩子就不会心存感激之情,这就是坊间所说的“习惯法则”。

  父亲节来临,一束鲜花,一件小礼物不足以表达父母的恩情,可这些小礼物小鲜花却能“此处无声胜有声”——说明儿女们心里有父母。为人子女者,请放下手中的那些工作和家务吧,抽空给父母送束鲜花或者小礼物,借此表达自己的一份爱父母的心意比什么都i重要。要知道,父母并不在乎你的这点区区小礼,但是他们却在乎你的这份心意,一束鲜花和一份小礼物说明父母在你心中的位置。或许有人认为这样做有些俗套,但是这种“心意”是必需的,是父母们所渴望的。

  每个父亲节都是一次感恩教育的契机,但愿今年的父亲节也能起到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李红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