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鄙视链”也能催生“倒逼力”

http://www.scol.com.cn(2021-6-17 9:15: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人说,“这是一个万物互链,也是一个万物互鄙的时代”。网络信息技术让人与事的距离拉近,人与事、人与人之间的联络无远弗届,一日千里,彼此串联起来的话题随时都有洪峰效应的可能。“鄙视链”的兴起,正是因不同经历、行业各异、心态多元、背景多样导致的。从饮食、到车房、再到工资、又到学历,生活和工作的每一个场景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对比,“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的“至理名言”,让“鄙视链”无处不在。

  生活于互联网时代,人人都不能脱离社会机制的整体“网链”,做到独立而成孤岛,谁都逃脱不了“鄙视与被鄙视”的“厄运”。毕竟,人无完人,金无足金。谁若在某个专业领域和引以为傲的地方占据“鄙视链上游”;那么相反,在其他短板地带和瓶颈区域,必然会成为“鄙视链下端”的承接者。所以,无论你在哪里、做过什么“鄙视与不鄙视”,鄙视链始终就在那里,成为照射世态人心、人情世故的一面镜子。置身于其中,唯有真正掌握贯穿“鄙视链”的思维方式和生活道理,才能捕捉到“鄙视链”的价值肌理。

  不得不提,大部分人对“鄙视链”充满了反感和厌恶,毕竟“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长戚戚”。但是,不容忽视的是每一个平凡的烟火,家长里短、桑麻绿豆、柴米油盐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哪怕在乡间村巷、农家庭院,依然断不了婆媳之间、邻里之间的“新鲜事”。网络的阳光照射,让“没有的事变成了新鲜事”成为一种常态,“鄙视链”自然也就滋生了另一种风景,一种无关痛痒,又不得不让人注意到的话题。

  任何社会群体的话题,大都逃不了“偶然和必然”的联系。当群体之间在某种特定的需求下变得急切,那么“鄙视链”就会因为某个偶发的导火索触碰。拿当下年轻群体对爱情、婚姻、工作、车房的急切来说,“躺平青年”“佛系人生”被鄙视、“打工人”“老黄牛”被褒奖,正是人们对积极向上、阳光健康、锐意进取、拼搏斗争的一种人生态度的正确认知。从某种意义上,“鄙视链”是社会的刚性延伸,在人们意愿里形成的另一种反面呼喊。在“一生背负一房压力”的话语环境,“全额付款的鄙视贷款付款”的鄙视链,正是对“房子是用来住的”最好诠释。

  当然,人们对自己的生活作出的英雄观,是成为自己领域的英雄。“鄙视链”尽管有着人们普遍不可接受的庸俗味,但给枯燥乏味的生活注入了不少趣味,或许有不少人自娱自乐、自我调侃的味道。比如,有人自愿站在被鄙视的“中央舞台”,接受每一个“鄙视的目光”而沾沾自喜,毕竟无奈的生活真相,还要坦然接受、坦荡面对。所以说,“鄙视链”也能催生“倒逼力”,接受现实真相、客观存在,才能认清自己的所得所失、所长所短,从而坚毅整改、勇于提升,在激浊扬清、去伪存精、相互比较中雕琢自己、遇见更好自我。(段官敬)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