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没能成功鞠躬道歉透出更大的善意

http://www.scol.com.cn(2021-6-17 8:25: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平顶山一位大叔跳河救人没能成功鞠躬道歉的视频让网友纷纷泪目。“我没救到孩子,已经够惭愧了”李卫东说,孩子落水处正是河流下游

  河水很深、很急,再加上一个漩涡。20多分钟过去,虽然他用尽了全身力气

  却仍没有找到落水儿童。此时的李卫东已经精疲力尽,头也有点晕,便只能先游上岸。随后,各类救援组织和人员也纷纷赶来施救。上岸后,众人纷纷为他点赞。李卫东却难掩自己的伤心和失落,还向大家鞠躬致歉。“我没救到孩子已经够惭愧了”随后便失落地转身离去。岸边群众纷纷安慰“别这么说您是第一个跳河救人的真的是好人”“当时没想那么多,第一反应就是救人”。(6月16日《河南商报》)

  跳河救人,虽然没能成功,但并没有做错,可救人者却因为救人没能成功而鞠躬道歉,让人更生敬意。鞠躬道歉透露出更大的善意。

  救人未能成功是有原因的。一方面孩子落水的河流下游河水很深,一般人也是难以找到落水孩子的,另一方面是救人者本身身体状况不太好。腿部、腰部还有伤。虽然会游泳,但也多年没有下水了。这样的身体状况也不适合救人,也可以不下水救人的。然而,他还是下去了。救人未成功,本用不着道歉,可他却道歉了。

  不是每一次救人都会成功,救人失败是常有的事。我们也不会苛责一个救人者因为救人未成功而需要道歉。但这位救人者却因为救人未能成功而鞠躬道歉。这是 一种可贵的道德觉醒。从现实来看,这样的人并不多。很多时候,我们会遇到冷漠的路人。诚然,现在已经不再发生几年前像小悦悦那样的事件,如果现在有孩子遭遇小悦悦这样的事,也不太可能会再遇到18位冷漠的路人了。但因为怕引火上身,面对需要救助的人,选择袖手旁观,也不是没有。

  对于救人,我们提倡见义勇为,也提倡见义智为。见义智为,其实是想不必要做无谓的牺牲。要尽可能地善待每一个人的生命,不能因为救一个人,要牺牲另一个人的生命。救人是一种善意的表达,理应成为一个人的本能。假如一个人落水了,救人的方式不局限于自己跳下河去救人,如果自己不会游泳,跳下去,只会送命。此时,可以高喊让会救人的人去救,可以扔下河边的救生圈,可以打110,只要救,完全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救人。只要萌生出救人的念头,并付诸行动。就是善意的表达,就是一个良善的人。

  救人没能成功鞠躬道歉透露出更大的善意。这样的善意值得我们学习。看一座城市是否温暖,其实是看城市里的人是否能够做到让人觉得温暖。对自己的亲人温暖并不难,难的是对陌生人温暖。冒着生命危险去救一个陌生人,这本身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尽了力却未能救人成功,不必心怀内疚,对此,也不必一定要道歉。这是可以接受的,也可以视作理所当然,不过,对于救人没能成功鞠躬道歉,我们却是要致以最高的敬意,因为这难能可贵,不是一般人所能够做到的。(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