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跳河5人救援4人遇难”的警示

http://www.scol.com.cn(2021-6-14 8:36: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2日凌晨,河南许昌长葛市一行7人在河边喝酒,期间有人有厌世语言,其中1人突然翻越护栏跳入河中,后相继有5人下水救援。经多方救援,落水人员已经全部打捞上岸,7人当中4人不幸死亡。不幸遇难的为1名女性以及3名男性。(6月12日中新网)

  看到一位同学跳河,其他5名同学下水相救,无论从哪个角度讲,这5名学生不顾自身安危,舍身下水救人的精神是高尚的,勇气是可嘉的,这种见义勇为的做法值得赞赏。但这些学生在自己不会游泳的情况下,却下水救人这种做法也令人惋惜。不但没把落水的同学救起来,还白白搭进去4条人命,也会给别人救援增添麻烦。

  在人们的传统思维中,见义勇为是越壮烈越英雄,但这种不顾个人生死和安危,有的甚至在无救助或相助能力的情况下的蛮干,只能带来更大的危险和灾难,有可能不但不会减轻损失,反而扩大了损失,这样的事例并不鲜见。如:2020年6月21日,重庆潼南区米心镇童家村8位小学生周末相约到河滩处玩耍,其间有1名学生不慎失足落水,旁边7名学生前去施救,造成施救学生一并落水,最近造成7位同学溺水死亡。再如:2020年8月1日晚,河南省镇平县二龙乡曹某某驾车带领两名成年人、两名未成年人到清凉树村仵家庄路口游玩,2名未成年人不慎滑入旁边的河内,曹某某等3人施救,但不但没有将2名未成年人救起,还搭进去了2条性命,总共造成4人死亡。

  见义勇为是我国的传统美德。长期以来,如果碰到有人落水等情况,不管有没有能力,如果有人不下水救人,就会被称为“见死不救”,就会遭到社会的谴责。长期以来,我国对见义勇为的宣传,往往鼓励人们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但很少教育人去考虑周边的环境和自身条件,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救人。实际上,这种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做法,应该变一变了,应更强调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鼓励和倡导科学、合法、适当的“见义智为”“见义善为”,从而可以消除误解,减少不必要的“牺牲”。

  见义勇为、舍己为人这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但一定要分清时间、地点和能力,不能不计后果一味地蛮干。见义不为,有违道德,不是我们国人的选择,但见义勇为,不能只强调“勇”,更不能不尊重客观规律,不再意气用事,而是有智有谋地采取措施,花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成效。“1人跳水4人相救遇难”,说明我们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还不够,各地学生应该补上安全教育这一课。

  “1人跳水4人相救遇难”再次给安全教育敲响了警钟,提醒各地学生和民众提高安全意识,一是要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防止意外的发生,二是遇到一些情况时,要冷静、理智,讲究策略,量力而行就行。不能因为一时的冲动而遭受更大的损失。三是要在一些危险的场所,加强宣传,设置一些防护栏,提供一些防护设备和救生设备等,防止各种不测事件的发生,即使发生了,也便于施救,把损失控制最小。(胡建兵)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