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割麦喷淋防尘,环保岂能伤害民生?

http://www.scol.com.cn(2021-6-13 8:52: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1日,媒体刊发《割麦污染环境?这里的农民割麦得花钱喷淋降尘》报道,引起广泛关注。南和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经调查核实,南和区阎里乡个别基层干部在工作中存在宗旨意识薄弱,作风不严不实,工作方法简单等问题,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处理。目前,南和区正在积极协调本地和外地收割机收割小麦,要求相关部门做好技术指导和后勤服务,切实保障农民抢收抢种,确保颗粒归仓。(6月12日 新京报)

  邢台市南和区闫里乡麦田里出现了这样的一幕:司机师傅开着小麦联合收割机收割麦子,户主雇人开着拖拉机,拉着自制的喷淋设备,跟着收割机洒水,抑制扬起的秸秆粉尘。这是什么造型?非常“6+1”吗?不是,这是户主为满足乡干部的防尘要求,不得已采取的无奈措施。

  小麦联合收割机扬尘大,对空气污染不容小觑,政府重视监管也可以理解。不过,当地政府应当把抑制扬尘的工作做好做细;而非提出要求后,任由基层干部简单粗暴地“抑制扬尘”。事实上,只要小麦联合收割机安装防尘设施,收割机扬尘就可以得到有效遏制。所以,如果政府鼓励小麦联合收割机增设扬尘措施,就可以有效防尘,事倍功半。

  然而,当地事前没有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鼓励小麦收割机机主增加防尘设施。麦收时节,老百姓心急如焚,想抢收抢种,看着成熟的麦子不能颗粒归仓,无奈之下才想出“边收割边喷淋”的下策。很显然,如此奇葩的小麦收割法,不仅降低收割机的效率;更重要的是,它让户主付出数百元的额外代价。

  环保的确很重要,需要政府常抓不懈。麦收期间,邢台市南和区环保压力大,这或许也是事实。但是,我们也应明白,“蓝天保卫战”就是为了改善民生,基层政府不能为了环保,就不惜牺牲一切代价、简单粗暴地“环保”,乃至伤害民生。前些年,一些地区为了环保,杜绝劣质煤污染空气,一刀切地禁止使用燃煤取暖,导致贫困的家庭无法取暖过冬,这就是打着“环保”旗号而抵触民生的鲜明案例。

  一线基层政府在布置环保任务时,强调的是“不要手段只要结果”,却忽略了“便民和民生”的宗旨,这才导致基层工作人员简单粗暴,怪事频发。从这个角度看,与其让乡镇干部背黑锅,说他们“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倒不如说基层政府在布置环保任务时。

  环保,就是从民生的起点出发,落脚点仍是民生。所以,各级政府在制定的环保政策、采取的环保措施、布置环保任务时,要未雨绸缪,因地制宜,做好规划;切莫与民生相抵触,更不能伤害民生。(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