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父母也要当好“答卷人”

http://www.scol.com.cn(2021-6-8 14:36: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广州海珠区司法局工作人员阮春华和在南石头司法所工作的丈夫洪海桂一起在社区一线连轴转工作,无法给备战高考的女儿端去一碗热汤。高考临近,妈妈阮春华写给女儿一封信,给女儿打气和支持,拳拳爱意溢于字里行间。

  1078万考生,在考场上奋力比拼。其实,答好一年一度高考这份答卷者,何止莘莘学子?还有他们——考生的父母,也都是高考答卷者,他们对考生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影响至关重要。高考前夕,奋战在广州防疫一线的母亲阮春华写信致高考女儿,刷频了网络,令人纷纷点赞,也令人思考。

  常言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十年寒窗苦,拳拳父母心。为了孩子交好人生的第一份答卷,很多父母不辞辛苦,不惜花费时间,全力为孩子们助考,给孩子带来极大鼓舞。但如广州防疫人员阮春华和丈夫洪海桂,在高考的关键时刻,他们第一时间却被选派下沉到街道社区,工作时长每天超过12小时,根本无暇顾及孩子的日常生活,更遑论陪伴孩子上考场了。

  无法接孩子回家安心备考,也没有办法抽出时间去看看、陪陪孩子,去为孩子打打气加加油,面对人生第一次大考验、大挑战,却要让孩子孤身一人面对。这对任何父母来说,绝对都是一种遗憾。然而,人们除开家庭,更主要的还有工作,还有社会责任担当,自己家有考生,还有更多的人同样家有考生。其实,高考之时,也不止广州一对父母不能陪伴孩子,在各地,在全国,都有不少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都有参加高考的子女。他们爱自己的子女,同样也爱所有的考生,所以,顾大家、舍小家,将对孩子的牵挂放在心中,他们坚守工作岗位,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也在身体力行地将无私奉献的精神信念传递给下一代,他们交出的何尝不是一份优异的高考答卷!

  父爱如山,母爱如水,在高考的关键时刻,父母的关爱与陪伴,的确是孩子们不可缺或的力量。而父母因为工作需要,连送孩子进考场都不能,这不能说不是遗憾,不能说是不愧疚。但还当说,此刻的父母以另一种形式鼓励孩子,让孩子懂得自我拼搏,懂得父母于工作、于社会,比陪伴自己高考更重要,无疑,这对孩子是更好的加油鼓劲。还如广州考生,十分理解父母工作的重要性,她的坚强和对父母工作的支持,可说是已经交出一份好答卷,已经赢了。试想,一个有家国情怀、一个有担当的学子,怎么会考不好呢?

  让我们感谢那些选择了工作奉献、而不能陪伴子女高考的父母,也祝福那些理解父母工作、敢于独立迎战高考的学子们,他们对待高考的态度也启示我们:一年一度的高考,实则上也是对考生父母的一次考试,身为孩子“第一任老师”父母,必须以正确的姿态看待高考,当好“答卷人”,交出自己的一份考卷,引导孩子做好人生的第一份考卷,如此,比伴在孩子身边高考更有意义。(贾合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